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第12届中国科协年会
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若干问题的思考
2010-11-02 18:01: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若干问题的思考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

(根据速录整理)

  尊敬的邓楠书记,各位科技界的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感谢中国科协给我一个机会,在这儿向大家汇报一下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若干问题的思考,为什么提这个题呢?因为这个题是今年以来科技部党组在国务院的要求下,布置安排下和十几个部门共同对于十二五发展做战略性研究的时候提出来的课题,就是怎么样在总结好十一五发展的情况,对十二五的发展总体考虑。所以我想用这个题目来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国家十一五的经验和十二五的总体思路,也希望大家提出宝贵的意见,给予批评指正。

  刚刚结束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要求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的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要坚持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支撑。我今天跟大家交流的主要是四点:第一个,我想回顾一下我们国家十一五期间科技领域当中的一些重要的进展,然后就我们国家科技发展现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十二五科技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关于我们国家自主创新体制机制的改革和完善方面和大家共同的探讨。

  大家都还记得十一五起始经年,2006年党中央、国务院颁布了《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作出了《关于实施科技发展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党的十七大明确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核心和提升综合国力的关键。2009年以来,我们对十一五以来的科技规划纲要的实施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评估,结果表明科技规划纲要的任务实施基本到位,十六个重大科技专项全面实施,中央财政的科技投入保持了年均20%以上的增长,实现了科技进步的要求。《科技规划纲要》的实施,有利地推动了我们国家创新型国家的建设。

【责任编辑:林芳】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