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全国两会
温家宝对话农民代表:你有要求我的权利
2009-03-11 14:37:4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温家宝强调扩大开放  说说农民的喜事与烦心事

  ——温家宝总理与一位农民代表的对话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记者 赵承 张丽娜)“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的都是大实话,我今天也想跟您说说大实话,说说咱农民的喜事和烦心事。”

  10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来自通辽市奈曼旗明仁苏木一个普通小村庄——保安村的农民代表顾双燕一段朴实的开场白,拉开了与总理之间的对话。

  “基层代表意见最宝贵,你放开讲。”温家宝微笑着对坐在对面的顾双燕说。

  受到总理的鼓励,原来怕讲错话的顾双燕嗓门大了,会场顿时活跃起来。

  “我最高兴的是国家给的各项补贴实实在在落到农民身上了。我们村有350户、1576口,良种补贴、粮食直补等六项去年一共得了17.5万元,平均每户500元。这3年我买了3台大型拖拉机,国家补贴了18万元。大家种粮积极性高多了。”顾双燕扳着指头细细算着补贴账。温家宝听着,脸上露出了笑容。

  “总理,这次报告用了那么大篇幅来说我们农民的事。”

  “你听明白了吗?”温家宝问。

  “听懂了。作为一个代表,我要把报告中说的农民的事讲给农民,要把农民的烦心事讲给您听。”

  “好!我最想知道的是农民的烦心事。”温家宝说。

  “我讲出来供您参考,不是要求您。”顾双燕略显羞涩的话语,引来全场笑声。

  “你是人民代表,有要求我的权利。”温家宝认真地对她说。

  从去年11月开始,顾双燕就忙着走村入户,详细了解当前农牧民的困难,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材料。

  看到总理这样坦诚,顾双燕推开手中的材料说:“我不用发言稿了,干脆直接和您说吧!”

  “农民光靠种地富不起来,还要搞养殖经商。希望金融系统门槛低一点,多给点贷款。农民贷款难呀!贷多了抵押不够,少了又发展不了。”今年31岁的顾双燕是一个种粮和养殖大户,还办起一家加油站,她结合自己的实际向总理反映说。

  “这说明我们的工作做得还不够。其实农民最讲信用,就像你又跑不掉,可以多贷一些。”温家宝一边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一边回答道。顾双燕使劲地点着头。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