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论坛登录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学习领会胡锦涛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 > 正文
温家宝:落实科学发展观
http://news.fznews.com.cn   2007-6-30 12:11:20   来源:新华网
温家宝: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中国保护知识产权成果展览。 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这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是实施“十一五”规划开始时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总结“十五”期间的环保工作,部署今后五年的环保任务,进一步开创我国环境保护工作的新局面。

  一、必须把环境保护摆在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

  保护环境关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和长远发展,是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事业。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把保护环境作为一项基本国策,把可持续发展作为一项重大战略。党的十六大以后,我们提出树立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思想,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新飞跃,也是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根本指导方针。

  “十五”期间,我们在推进经济发展的同时,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环境保护,取得积极进展。在资源消耗和污染物产生量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加剧的趋势减缓,部分流域区域污染治理取得初步成效,部分城市和地区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工业产品的污染排放强度有所下降。对于环境保护工作的成绩应予充分肯定。

  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长期积累的环境问题尚未解决,新的环境问题又在不断产生,一些地区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超过环境承载能力,水、大气、土壤等污染日益严重,固体废物、汽车尾气、持久性有机物等污染持续增加。流经城市的河段普遍遭到污染,1/5的城市空气污染严重,1/3的国土面积受到酸雨影响。全国水土流失面积356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面积174万平方公里,90%以上的天然草原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已经集中出现。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给人民生活和健康带来严重威胁,必须引起我们高度警醒。

  相关报道

  △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3月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资源节约工作要抓好六项措施,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温家宝说,抓好资源节约工作,一要综合运用各种手段,特别是价格、税收等经济手段,促进节约使用和合理利用资源。

  二要抓紧制定和完善各行业节能、节水、节地、节材标准,推进节能降耗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土地集约利用。鼓励发展节能降耗产品和节能省地型建筑。

  △

  人多地少、人多水少、人多油少——“一多三少”是中国的主要资源特点,是中国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保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制约性因素和战略前提。

  这是中国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抓好资源节约、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发表的看法。这位满头银发、风度儒雅的部长说,中国的国情,原来讲的是人多耕地少。随着实践的发展,人们的认识在不断深化,加了一条:人多水少。这两年能源紧张,又加了一条:人多油少,油指的是石油。

  温家宝同志近期重要活动/讲话

  △

  4月18日,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完善政策,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

  △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尊重知识、鼓励创新、保护生产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9日下午在参观中国保护知识产权成果展览时说。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图说新闻
 
更多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看地图·读新闻
 
更多

·马尾造船厂移至连江

热点专题
 
更多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