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论坛登录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学习领会胡锦涛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 > 正文
“四个坚定不移”就是大局
http://news.fznews.com.cn   2007-6-30 14:56:49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网友:亦 菲

  胡锦涛总书记在6月25日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所作的重要讲话引起媒体的广泛关注。这个讲话之重要,用主持会议的曾庆红副主席的话概括是“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若干重大问题”。而人们注意到,胡总书记在讲话中十分明确地指出,做到这四个坚定不移,对保持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大局至关重要。

  胡总书记所说的“四个坚定不移”,就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四个方面要坚定不移。

  不言而喻,上述四个方面,概括了党和国家的工作全局,是压倒一切的大局。

  只有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才能应对前进道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才能不断地开创事业新局面;只有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才能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创新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只有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只有坚定不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才能实现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可以说,“四个坚定不移”体现了党在新时期的纲领和路线,就是全党和全国工作的大局。

  时下,人们常说大局观全局观,确实,大局观全局观是各级官员推进事业夺取胜利必备的观念。大局观全局观之重要,哲言“不谋全局不足以谋一域”就是佐证。

  诚然,不同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大局观;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人们有着不同的大局观。时下,胡总书记讲“四个坚定不移”,就是事关大局全局的问题。

  比如,改革开放又碰到新情况新特点;比如,科学发展、社会和谐遇到来自局部利益的阻力;比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同样遇到来自传统习惯及方方面面困难的挑战。要解决这些问题,重要的法宝是坚定不移解放思想。可以说,“四个坚定不移”中,坚定不移解放思想是推进所有全局工作的关键。

  坚定不移解放思想之重要,乃在于无论讲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也罢,还是讲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也罢,抑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也罢,都是崭新的事业,没有现成的经验可鉴,没有老本可吃,唯有开动机器,大胆探索,在探索中认识真理,掌握规律,在探索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历史贡献乃在于其确定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近30年来国家综合国力的空前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的伟大实践印证了解放思想的巨大威力。

  坚定不移解放思想之重要又在于对现实的针对性。时下,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一些官员表现了不知所措或惊慌失措的无所作为。现实告诉人们,凭书本条条无法解放发展中的新问题,凭往昔经验无法帮助于群众排忧解难。而反映到一些地方房价、医疗、卫生问题教育等民生问题之所以成了顽症,根本原因是一些官员没有解放思想,因而思路很窄,办法很旧。不言而明,发展新局面,需要创新机制。可见,坚定不移解放思想,就抓住了发展中的“牛鼻子”――牵一发而动全身。

  胡总书记强调“四个坚定不移”,尤其把坚定不移解放思想放在第一位,完全符合时下国情,是站在历史前沿善于引导的又一见证。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人民日报: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2007-6-30 12:17:47]
·有感胡锦涛把反腐倡廉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2007-6-30 11:42:17]
·胡锦涛总书记6.25中央党校讲话透露20方面新信息[2007-6-30 11:41:21]
·老百姓为何积极关注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2007-6-30 11:40:34]
·胡总书记“6·25”讲话高屋建瓴开启新篇[2007-6-30 11:39:51]
·中央领导“简装”出席会议折射出什么?[2007-6-30 11:39:00]
·由胡锦涛着简装出席会议想到的![2007-6-30 11:38:15]
·人民日报评论员: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2007-6-30 11:34:32]
·解放军报评论员: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2007-6-30 11:33:45]
·人民日报评论员:进一步统一全党的思想认识[2007-6-30 11:32:25]
 
图说新闻
 
更多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看地图·读新闻
 
更多

·马尾造船厂移至连江

热点专题
 
更多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