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论坛登录 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学习领会胡锦涛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 > 正文
新华网:坚持科学发展观 第一要义是发展
http://news.fznews.com.cn   2007-6-30 12:19:27   来源:新华网

  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无论是全面、协调,还是可持续,最后都要落到“发展”两个字上。既谓之发展观,第一要义就是发展。学习、掌握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紧紧抓住这个第一要义。

  发展是硬道理,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在发展。这是邓小平总结我们党和国家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的一个战略思想。25年来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之所以得到全体人民的拥护,我们之所以经得起国际国内各种风浪的考验,归根到底是由于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取得巨大进步,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没有发展,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新局面。

  在新世纪新阶段,发展依然是全国人民关注的中心问题,依然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正因如此,我们党才把发展确定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提出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我们现在不算太穷了,但还远远算不上富裕。我们总体上进入了小康社会,但这个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美元,纵向比较是跨过了一道重要的门槛,但横向比较我们还处于很低的水平。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我们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实现全面的小康,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必须继续地、不停顿地努力发展壮大自己。

  发展是一个不断前进的过程。旧的问题不断解决,新的问题又会产生。目前,我们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如下岗失业问题、农民收入增长缓慢问题、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问题、社会稳定问题等等。这些问题,有的是历史遗留的,有的是在新形势下产生的。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这些年来,我们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这已成为一条重要的经验。发展,虽然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只有发展,才能为各种问题的解决创造更好的条件,才能使很多复杂的问题逐步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坚持科学发展观,必须继续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坚持科学发展观,必须处理好经济发展和其他发展的关系。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始终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就决定了经济建设始终是我们的中心任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紧紧抓住和切实利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大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对我们这样一个发展中大国加快实现现代化,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只有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增强综合国力,才能为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为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如果放松经济建设,造成经济的大起大落,就可能造成全局性的消极影响。对此,全党全国都要有清醒的认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坚定不移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的实质,是要按照更加完善的思路来实现经济社会更快更好的发展。没有发展,就无所谓发展观。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发展中大国,能不能解决好发展问题,直接关系人心向背、事业兴衰。党要承担起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历史责任,必须始终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把坚持党的先进性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紧紧抓住这一点,就能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落实,使党的执政地位不断巩固,使强国富民的要求不断得到实现。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图说新闻
 
更多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看地图·读新闻
 
更多

·马尾造船厂移至连江

热点专题
 
更多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