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三会专题报道 > 正文
[中华工商时报]:海峡特色日益凸显

http://news.fznews.com.cn   2007-5-25 19:45: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5月18日,第九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简称“海交会”)在福州举行。海交会呈现出了愈加浓烈的海峡特色:除金、马、澎之外,台湾中部都市群、台北县加入,带来它们的企业、产品,展现它们的风土人情和旅游观光资源;更多的惠台政策在海交会先行先试;两岸有更多的产业在海交会展开对接,合作深度也日益加深。海交会正越来越多地承载起推进两岸经贸交流往来的功能,成为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一个重要平台。

  台湾9县市参展

  记者看到,今年海交会人气最旺的展区,就是极具中国特色和台湾区域特色的“台湾馆”,这里总是挤得水泄不通。据了解,台湾县市区域展示板块,由“台湾中部都市映象展”、台北县展区、金马澎展区3部分组成,共有台湾9个县市的100多家机构、企业参展,是海交会迄今为止台湾参展县市最多、最具代表性的一次。

  在“台湾中部都市映象展”,共有约31家台湾企业参展,展示台湾中部的台中市、台中县、彰化县、苗栗县、云林县、南投县的工业产品、农副产品和风土人情。台北县展区则有约20多家企业参展。

  台湾县市参展设馆,始于2002年第四届海交会首设的金门馆,之后增设马祖馆,去年设立了澎湖馆。2007年,台湾本岛的诸多县市参加了海交会。

  相关海交会组委会人士指出,两岸直接贸易在此次海交会已不再占据主要位置,取而代之的是两岸经济、文化的交流和城市形象、企业品牌的充分展示,是“两岸互动模式从产业链协作向区域板块协作转变”。相信这种更广泛、更深入、更自然的两岸交流,将会继续得到推动。

  惠台政策先行

  今年海交会,福州澎湖率先实现货运直航。今年3月新开放的甘蓝、花椰菜、洋葱、青江菜、芋头、山葵等11种台湾蔬菜,鲳鱼、鲭鱼、带鱼等8种水产品,共计19种“零关税”台湾农产品首次登陆,亮相海交会。国家工商总局牵头,18个省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签署保护台湾水果省际协作备忘录,联手打击假冒台湾水果违法行为。海交会再一次执行了两岸经贸政策先行先试窗口和平台的功能。

  多年来,海交会见证了两岸经贸往来的一次次突破。

  2005年海交会,率先实现台湾水果“零关税”直航大陆的历史性突破,结束台湾农产品只能间接进入大陆的历史,创造了两岸农产品贸易的“福州模式”。

  2006年海交会,率先扩大台湾农产品准入及“零关税”种类和范围;率先恢复和启动暂停近5年的两岸渔工劳务合作;国家政策性银行首次向福建省台资企业、台商投资区发放开发性贷款;率先实施台湾居民在大陆申办个体工商户。

  经由海交会这一平台,台湾水果已逐渐在大陆打开市场。2005年,14吨、13个品种,共1206箱的首批“零关税”台湾水果,经“两马”航线运抵福州,在海交会上展销。11种新开放准入的台湾蔬菜、11种台湾时令鲜果、近300种台湾深加工的农副产品在海交会上集体亮相。当前,福州成为台湾农(水)产品进入大陆各地销售的重要通道。

  两岸产业对接平台

  海交会对于两岸的产业合作发展,对闽台的互动合作和双赢发展,其作用已是有目共睹。据不完全统计,海交会举办以来,累计签约项目3000多项,合同利用外资近百亿美元,已有近千个重点外商/台商投资项目建成投产。

  今年的海交会,两岸有近40家创意企业,分别就创意产业的工业化合作、共同进行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两岸创意产业借由海交会这一平台启动合作对接之后,合作的深度不断加大。2006年,福州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并筹措1.5亿元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基金,设立动漫游戏产业基地。今年海交会,台湾CG电脑动画公司在该基地注册成立福康数码公司,并与福建一家动漫人才培训机构达成合作意向,为福康数码代培50名动漫设计人才。

  同期举行的“海峡两岸装备制造业项目对接洽谈会”上,台湾区机器工业同业公会、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农机工业同业公会、环保设备工业同业公会、中华台北产品包装协会、台中县工业会、苗栗县机器商业同业公会等,共组织台湾机械装备制造业界110多人参会,与福建近200家企业进行全方位的对接洽谈。

  福建并推出工业投资项目设备采购清单500多台(套)、合资合作项目125项,项目业主和台商就进行了面对面洽谈。

  据有关人士介绍,闽台装备制造业的对接合作已有很大成绩,福建希望通过对接洽谈,全方位促进福建省装备制造业的结构调整与产业升级,实现两岸双赢发展;福建将组织实施《闽台产业对接规划》,打造海峡西岸先进制造业基地。

  (记者张朝晖 )

  

【字体: 】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香港商报]:海峡农产品批发市场福州开业[2007-5-25 18:11:16]
·[香港商报]:第九届海交会凸显‘海峡’特色[2007-5-25 18:09:14]
·[香港商报]:福州市民希望天天‘5·18’[2007-5-25 18:07:29]
·[香港商报]:第九届海交会利用外资再增[2007-5-25 18:05:35]
·[香港商报]:世茂集团将建闽第一高楼[2007-5-25 18:03:38]
·海交会有多少精彩值得回味 盘点鼓楼区五个之最[2007-5-24 20:40:22]
·福州市“5·18”大型文艺晚会 近期将在央视播出[2007-5-24 20:01:51]
·[福建电视台]“5.18”展馆吸引众多市民参观[2007-5-23 21:41:08]
·[福建电视台]展品大甩卖 市民来捧场[2007-5-23 21:40:33]
·[福建电视台]5•18闭幕 成果喜人[2007-5-23 21: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