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三会专题报道 > 正文
台湾经济概况

http://news.fznews.com.cn   2007-4-6 18:09:40   来源:新浪
 

  自然资源

  中国台湾省盛产木材,森林覆盖面积达55%,树种繁多,有14000多种,相当于整个欧洲大陆木本植物种类的三分之二,是亚洲有名的天然植物园。主要木材有铁杉、台湾杉、红松、肖楠等,经济树种有樟、油桐、橡胶、漆树等。此外还有柠檬胺、肉豆蔻、金鸡纳霜等药材植物和芒香油料作物香茅草。台湾海产丰富,盛产鲷、鲔、鲨、鲤等鱼类, 还出产石花菜、龙须菜、鹿角菜、珊瑚、珍珠等。台湾已知矿产110多种,以煤最丰富, 还产石油、天然气、金、银、铜、硫磺、盐等。此外, 台湾的河多流急,水 力资源丰富。

  农业概况

  台湾传统上是农业地区, 但最近几年农业的增长落后于工业的增长速度。台湾只有25% 的土地适于耕种, 但农业生产效率很高。台湾出口高质量的猪肉、蔬菜、糖、茶叶和大米。台湾渔业发达,出口多种海产品, 如鳗鱼、金枪鱼、虾和深海鱼类。

  工业概况

  台湾早期工业主要是纺织和食品加工工业, 到六七十年代, 轻工加工工业比较发达, 到80年代才发展了轻化工工业, 工业占经济比重42%, 其中劳动密集型工业占14.9%, 资本及技术密集工业占19.2%。目前, 台湾制造业种类较多,在亚洲地区位居前列, 工业产品包括汽车、飞机、轮船、石油化工产品、钢铁、机械、电器、 电脑与电子消费品、纺织品与服装、体育用品、 鞋、玩具、加工食品及手工艺品等, 大部分用于出口。

  台湾的目标是在继续发展传统工业的基础上, 大力发展通讯、资讯、消费性电子、半导体、精密器械与自动化、航空、高级材料、专用化工品与制药、医疗保健、污染防治等十大新兴工业,以及光电, 半导体、工业自动化、材料应用、高级感测、生物技术、资源开发、能源节约等八大关键技术。

  服务业概况

  近年来, 随着台湾省经济的迅速发展, 服务业也发展很快,成为经济发展中最重要的产业。服务业的就业率平均年增长率达4.4%, 高于总就业增长率的2.4%, 致使其就业率占总就业比重增加到48%。

  服务业结构也从传统的商业及政府服务逐渐走上现代化专业性服务产业包括保险、金融、运输、仓储、通讯,以及不动产和工商服务业的增长较快, 其中以保险业增长率最高。
 

【字体: 】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