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三会专题报道 > 正文
台北印象:不漂亮 但很奢靡

http://news.fznews.com.cn   2007-4-6 17:49:36   来源:网易
 
  台湾是个岛,和我们一衣带水。然后说是个宝岛,是中国第一大岛。岛屿总是能给人美丽的想象,总是带点虚无飘渺的色彩。台湾的电视剧,台湾的文学总是带足了阴柔之美。然而台湾的经济有带足阳刚之气,所以一直觉得台湾是个奇怪的地方,对它向往已久。去台北需要盖上几个大红章才可以,得知不易的东西往往大家对它期望值很高。我对台湾就是这样。 



  所以,飞机快要降落的时候,我心跳的有点快;好像见到暗恋已久的情人,心里总是有点情怯。

  台北初印象 

  飞机降落在台北的土地上,我却发现这个城市,没有我想像中的美丽。我想象中的台北,应该有上海的奢靡,深圳的透明和香港的高楼大厦。但是没有,他看起来相貌平平的。我有点失望,这一个80年代旧旧的城市难道就是传说中的台北? 

  那天晚上,索然无味的告诉朋友:台北不漂亮! 



  这是我对台北的第一个感觉。台湾是个容易地震的地方,为了防震,所以没有高楼大厦;因为城市已不是妙龄,所以没有深圳透明;但是它总该奢靡吧? 

  西门町的奢靡 

  我只是在车上对台北匆忙留下了印象,很粗糙。我误会台北不是个繁华的地方,这是我错了。我看过白先勇的《台北人》,想无论如何也要看看台北的西门町。那天,坐了台北的捷运(台湾的捷运就是我们所说的地铁+清轨,台湾人总是喜欢给他和我们不一样的名字)到了西门町的西区,感叹我果然是井底之蛙。台北的奢靡就在这里。 

  西门町的人很多,尤其是周末,都是擦肩而过,接踵而来。西门町的霓虹灯多得不像话,很耀眼;街道很长,我足足走了四个小时,尚未到了尽头。我宁愿将更多的时间打发在西门町的店里。台北的化妆品很便宜,因为税率低;同时,无数的商店都在店庆,折扣很低;那时候,我狂热的购物欲望简直冲昏了我的头脑,我都想住在那个店里面了。瓶瓶罐罐收集了不少,尤其购得了物美价廉的化妆品,怎么能不欣喜若狂? 

  西门町的街道错综复杂,我逛街逛的腰腿发酸,但是看到音像店,还是毫不犹豫的冲了进去。台北几乎找不到盗版的VCD,正版的价格又让人咋舌,看了半天,结果两手空空。这时候,大概是夜里十一点了。我还是意犹未尽,金马奖电影作品院也在西门町。进去一看,吓了我一跳,我从来没有一下在那个电影院看到那么多的影片,密密麻麻得电影名称排了满满一个大屏幕;后面注明是限制级别还是惊悚片(台湾人说的惊悚片就是我们的恐怖片)。影片之多,恐怕不吃不睡也要看看上个把月,恐怖! 

  那时候已是12点,依旧灯火阑珊。朋友突然问要不要去西门町得东区?我说好呀,走!朋友说不行,要坐捷运才行,很远。我晕,然后拒绝了,这个奢靡的西门町实在有点大!

  珍珠奶茶和沙西米 

  现在,我们大陆的城市,到处都可以看到珍珠奶茶的名字。而且,我们珍珠奶茶的名字前面总要加上“正宗台湾风味”几个字,因为台湾是珍珠奶茶的发源地。 

  我酷爱喝奶茶,所以一到夜市便迫不及待得要了一杯。第一杯我就感觉出来台湾的珍珠奶茶和大陆的不同,它的珍珠比较小,没有我们的珍珠大。后来,台湾的朋友告诉我,大多还是大的珍珠,而且现在台湾开始流行里面包有豆沙、果酱等陷的珍珠。我垂涎三尺,可惜的是一直没有找到,每到一处,总是说卖光了。那是我台北一游很大的遗憾。 

  台北保留着很多日本人的东西,比如说日语,太多的人会将;台湾的学生们自助旅游,往往就去日本;台湾的广告牌子,几乎都是日式的竖立得,有点像上海的南京路;所以,台湾的沙西米也就很多。我们一般的日本料理都是很大的店面,或者是很有名的连锁店,我们也很少吃沙西米。但是台北,就算是一个夜市上的小地摊也又很多的日本料理可卖。台湾人说世界上的日本料理除了日本本土就是台湾的好吃,看的日本料理在台湾的流行,我想可能是真的吧! 

  摩托车和流浪狗 

  台北的交通让你觉得很没有安全感,不是因为太乱,而是因为摩托车太多。我们大陆是自行车盛行,但是台北却是摩托车泛滥。无论是上学族还是上班族,他们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摩托车,到了晚上5:30左右,简直是车潮汹涌。作为一个刚到台北的人来说,我不太敢在高峰期出门,很害怕不小心被疾驰而来摩托车擦肩而过。 

  台北和摩托车一样多的是流浪狗。不是亲眼所见,我都不会相信。在台北这样一个城市里,一出门就会看到两三条流浪狗。我们都是把狗当作宠物来养的,不会舍得让它流落街头。但是台北的狗很多,大多数没有攻击性。流浪狗是让政府头痛的问题,政府不得不组织捕狗队,将这些无家可归的动物们集中到一起。但是不能够枪杀,不然民众会抗议他们没有爱心的行为。有了这些抗议,所以流浪狗可以无忧无虑得徘徊在街头上。你见了它,只要不卑不亢,它也不会对你施以颜色,大家就可以相安无事。 

  不管是摩托车还是流浪狗,虽然让初到的人不适应,可是仍然觉得新鲜。平常我们实实在在看不到这样浩浩荡荡得摩托车大军和流浪狗大军,也算是台北特产! 

  台湾女孩 

  琼瑶的作品,琼瑶的电视连续剧风靡了海峡两岸。她酸酸的文字和温柔的女孩子是个特色,我一直以为她是在夸张她的作品。台北一看,才知道不是。台湾女孩子的名字真得很婉约,总是离不开“惠”“淑”“婉”等很女性化的字体。台湾的女孩子笑起来也是温柔的,说话也是轻柔的,很平静很温和的样子。 

  瘦身是个全球化的问题,它看上去比网络还有普及。台湾的瘦身热潮来势汹涌,并且持久不退。大概因为这个,台湾的女孩要不就是骨瘦如柴,看上去弱不禁风,楚楚可怜;要不就是肥肥的小胖妹;中等体形的不多。肥妹经常被告诫:世界上没有丑的女人,只有懒得女人。可怜台湾女孩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三百天在减肥,六十五天在反思吃得太多。 

  尾声 

  虽然在台湾几日疯狂购物,夜夜不休,却也没有瘦下来。连日的战果就是长度没有增减,宽度一直在增加。看看台湾苍白瘦瘦的妹妹,感叹一声,回去应该减肥了!可怜的台湾女孩,可怜的我!
【字体: 】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