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三会专题报道 > 正文
西施美貌醉人,卖的不只是槟榔

http://news.fznews.com.cn   2007-4-6 17:48:26   来源:网易
 
  美貌醉人,卖的不只是槟榔

     “高高树上结槟榔,谁先爬上谁先尝”是一首两岸都很熟悉的情歌。但在大陆,真正见过槟榔树的人并不多,而台湾则不然,槟榔树随处可见。台湾人历来就有嚼槟榔的习惯,卖槟榔的更是比比皆是,“槟榔西施”就是其中最有名的。台湾各地槟榔西施向来竞相以清凉服装吸引顾客,偷偷露点的更不在少数。“槟榔西施”们越穿越辣,每每在法律尺度边缘。



  衣着暴露依门等客

  名字相当有诱惑力

  为招揽顾客,槟榔店主往往聘用年轻貌美的女孩子坐柜台,她们被称为“槟榔西施”。一次,我坐车沿着东海岸公路到台东去采访,正欣赏着美丽的风景,突然发现路两边渐渐出现一些奇特的小店。这些店都是卖槟榔的,招牌上的名称相当具有诱惑力,什么阿玉槟榔、阿香槟榔,有的干脆用一些诸如黑美人、柔姑娘、小情人等颇具诱惑力的名字,看了不禁让人浮想联翩。开车的司机告诉我,这就是“槟榔西施”工作的地方,招牌上写的正是她们的名字。一般来说,她们招揽的顾客都是公路上南来北往的司机和旅客,“到晚上就好看了,槟榔西施们全出来了”。 



  依门卖笑

  卖的不只是槟榔

  我正想看看槟榔西施是如何吸引客人的,机会就来了。店外公路上,一辆货车停了下来,司机饶有兴致地看着性感的槟榔西施。槟榔西施好像有感应似的,立即站了起来,并向司机连抛好几个媚眼。后来我才知道,在台湾在人行道上用手招车是违法的,警察会干预,所以槟榔西施必须学会用眼神招揽顾客。“先生,来!买包槟榔吧,又嫩又多汁,包您满意。”看着性感的女郎,再听着温柔的话语,司机早已等不及从车上走了下来。 


 除了外形要有“可看性”外,一名合格的槟榔西施还必须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最主要的就是包槟榔。只见她掏出一个小袋子,拿出一粒槟榔,熟练地用刀子切去头尾,又打开一个类似化妆品的小盒子,用小刀剜出少许白泥膏,平摊在槟榔叶上。白泥膏实际上就是石灰一类的东西,可以降低槟榔的不良刺激。包好后,她把槟榔递给司机,但显然司机还不满足,于是槟榔西施干脆喂他。司机一边吃着槟榔,一边趁机抓住对方的手。怪不得有的台湾人常说“买槟榔,不一定光嚼槟榔”。一般来说,50元(新台币,下同)可以买8—9粒槟榔,但靠这种方式卖的槟榔,一粒就要100元。槟榔西施的收入当然相当可观,每月能赚四五万元。

  西施们越穿越少

  槟榔西施给人的刺激原先只是停留在视觉神经的感官上,后来逐渐演变成色情活动,但并不是所有的槟榔西施都从事这种交易。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槟榔西施们穿的可是越来越少了。很多人上身只穿着胸罩,下面是一条短得不能再短的裙子,即便冬天也不例外。当地的行话叫做“清凉装”。为招揽顾客,槟榔西施们也是花样百出,有的只要你买她的槟榔,就免费奉送一段“艳舞”;有的干脆只套一件大衣,里面什么也不穿。你买她的槟榔,她就把大衣掀开,春光乍泄一番。



  望风

  槟榔西施的盛行引发了一定的社会问题,很多年轻女孩子特别向往这种工作,不用干什么活,就能挣很多钱。据说,不少女学生一放学就立刻换上性感的衣服,当起“槟榔西施”。因此,很多人要求取缔槟榔店,但也有人坚决反对,认为槟榔西施只要没有越轨行为,就属正当打工。吵来吵去,最后受益的还是槟榔西施,她们的知名度日渐提高。听说前一阵子台湾举办过一次网上槟榔西施“选美大赛”,结果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上网人数就突破50万人次。 


  望风而逃

  在台湾,卖槟榔的有“西施”,卖水果的有“水果妹”,用娱乐的眼光来看待社会问题,这恐怕也是台湾的一大特色吧。

  台湾槟榔西施 美貌醉人的风景线

  由台湾宜兰沿东海岸公路迤逦南行,经花莲、台东、屏东直到台岛南端的垦丁,是一次游目骋怀的行旅。右边是连绵的山岩和浓密的树林,左边是碧波万顷的太平洋,西太平洋的风徐徐吹来,软绵绵,暖洋洋,使人心醉,不知不觉有点朦胧入睡了。

  这时候,路边渐渐出现一些有点奇特的小店。公路边出售烟酒、水果、冷饮和饭菜的小店很多,在市镇上更是鳞次栉比,它们的店名无非都用些吉祥字眼,有的只是以村镇的名字为名。惟独这些店,大都取不同一般的店名。它们都是卖槟榔的,店招上全写着:蓝天槟榔、阿玉槟榔、小红槟榔、叶小菁槟榔、阿香槟榔、阿蕙槟榔……有的很富于挑逗性:黑美人、柔姑娘、阿娇、小情人、甜甜、双美人……

  卖槟榔的小店何以这么多?

  陪我们去东海岸旅行的诗人绿蒂见我们对这类小店的名字露出不解的神色,就笑笑说:“这是东海岸公路一道独特的风景。”

  台湾人喜欢嚼槟榔,我听说过。不只是台湾,亚热带许多地方的人都有此嗜好。

  四十多年前我去过越南,就看到城镇街巷几乎到处可见卖槟榔的摊贩,即使河内海防这样的大城市也是如此。

  据说广东、云南、海南不少农村男女也是槟榔不离口,我没有亲眼见到过,但是想来大约不会像台湾东海岸公路上有那么多专卖槟榔的小店,有那么多五花八门的店名。

  “有那么多的生意么?”

  绿蒂说生意好得很。男女老少全爱吃槟榔,顾客多了,店也就多了,为了竞争招徕顾客,店主招聘年轻美貌的姑娘坐柜台,这些姑娘就被称作“槟榔西施”。那些阿香、小红、甜甜、黑美人,就是槟榔西施们的名字。槟榔西施成为一种职业,专为槟榔小店服务的打工妹。她们招徕的主要对象,是并不是附近的村镇居民、老人小孩,而是公路上从早到晚南来北往的汽车司机和游客。



  一般的农民,自家种几棵槟榔,好似种烟叶,自家食用,不需到店里去买的。据说多嚼槟榔能提神,起兴奋剂作用,而且能上瘾,所以跑长途的汽车司机特别喜欢。


  “现在是白天,看不到什么。”绿蒂指着路边一个接一个的槟榔小店说:“到晚上就好看了,槟榔西施们就出来了。”

  经他一指点,我们才发现这槟榔小店果然同一般烟酒杂货冷饮小店不同,大都有一间单独的小屋,很像交通警察的岗亭,比岗亭略大一些,三面或者四面都镶嵌着玻璃,完全透明。槟榔西施们打扮得花枝招展,笑脸迎人。可以想见,夜晚四周围的灯光暗淡了,嘈杂的声响减弱了,惟有路边这些亮晶晶的玻璃小屋放着乐曲,柜台前坐着一个个浓妆艳抹的“西施”,必然引来一辆辆汽车。槟榔并非高档食品,价格也低廉(每份10—15元台币,相当于三四元人民币),但是司机们被西施吸引,川流不断,门庭若市,那收入也就很可观了。

  自然就会出现一些问题,治安方面的,交通管理方面的,环境卫生方面的,等等,据说曾经有过争论,有人提出议案,建议当局取缔这类小店,甚至要求禁种槟榔。但是遭到多数人强烈反对,认为不能因噎废食,许多人依靠种植槟榔、经营槟榔小店为生,即便是槟榔西施,只要没有越轨行为,也属正常打工,不能指斥为“卖春行业”。若是一律禁止,就要断了多少人的生路。而且吃槟榔是老百姓多年的生活习惯,也不能下令改变。提案人仍振振有辞,举新加坡为例,说新加坡多以食槟榔有损人民健康和嚼槟榔渣吐弃路上妨碍市容为由,通过了禁令;反对者则称新加坡地小人少,两地情况不同,不能照搬。争执至今,议案未得通过,所以我们今天还是能够欣赏到这个具有台湾特色的景观。

  这么一议论,引起大家的兴趣,都想亲口尝一尝槟榔的滋味。于是在去垦丁的路上在一家小店前停下,绿蒂进去买了一盒,几位朋友跟着进去一睹西施芳容。回到车上,绿蒂分给每人一份石灰包叶的槟榔块,咀嚼几下,并不难吃,也没有嚼出什么滋味,不知何以使许多人如醉如痴若此?也许,醉翁之意不在酒,司机之意不在槟榔而在西施也。

【字体: 】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