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三会专题报道 > 正文
台湾外贸发展历程

http://news.fznews.com.cn   2007-4-6 18:16:54   来源:中国台湾信息中心
 

  战后初期,由于工农业生产受到战争的严重破坏,经济混乱,物价上涨,进出口贸易处于停滞状态。当时,国民党忙于内战,将台湾重要物资运到大陆,更加剧了岛内物资的缺乏,可供出口的产品甚少,更无力从海外进口。40年代末与50年代初,为配合生产的恢复,满足民众生活必须品的需要,抑制物价上涨,台湾当局一度限制出口,适当增加小麦、棉花及日常生活用品的进口。但总体上,这一时期贸易量很小,且进口大于出口。到1952年,工农业生产得到恢复时,对外贸易总额仅为3.1亿美元,其中进口1.9亿美元,出口1.2亿美元,贸易逆差达7000万美元,战前台湾对外贸易长期维持顺差的局面被打破。

  1953年,台湾开始有计划地发展经济,订立了第一个“四年经济建设计划”。当时,经济基础还很脆弱,通货膨胀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台湾当局采取了“进口替代”发展战略,依靠大米、糖及其他农副加工产品出口,换取“进口替代”工业所需的机器设备、生产原料和生活必需品的进口。因整体经济规模尚小,对外贸易量不大,增长缓慢。特别是岛内需求颇大,生产供给相对不足,难以有更多的物品出口,而岛内对纺织、肥料、日用品等需求尚大,进口增加,形成对外贸易的逆差局面,并一直持续到60年代初。据统计,1953-1962年,台湾贸易总额从3.2亿美元在波动中增至5.2亿美元,年平均增长率为5.9%,其中出口平均增长6.2%,进口平均增长5.4%。由于进口额基数大,进口总量仍大于出口量,贸易继续维持逆差局面。这一时期,台湾仍是一个内需主导型的经济,外贸在台湾经济中的地位并不重要,贸易总额占GNP的比例平均在30%以下,其中出口额占GNP的比例在10%以下。

  60年代初开始,台湾对外贸易进入一个约十年时间的高速增长时期。由于台湾是一个市场较小的海岛型经济,随着“进口替代”战略的实施,民生工业有了一定发展,到50年代末,台湾岛内就出现了工业品市场趋于饱和的迹象。1958年,台湾进行了外汇、外贸改革,开始推动出口导向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战略,相继出台了许多鼓励出口的优惠政策措施,促进了出口与整体对外贸易的发展,直到70年代初第一次石油危机发生之前,台湾外贸保持了约十年时间的高增长时期。据统计,1963-1974年,台湾外贸总额从6.9亿美元持续增至1974年的12.6亿美元,年平均增长高达30.9%。其中,出口额从3.3亿美元增至56.4亿美元,增长16倍,年平均增长31.9%;进口额从3.6亿美元增至69.7亿美元,增长18.4倍,年平均增长31%。1971年,台湾外贸出口额首次超过进口额,扭转了长期对外贸易逆差局面,1973年外贸顺差为6.9亿美元。然而,由于中东石油危机的发生与全球经济危机,台湾采取了限制出口、扩大进口的措施,进口额从上年的37.9亿美元猛增至1974年的69.7亿美元,增长83.7%;而出口增长有限,台湾再次出现外贸逆差。但这只属于短暂情况,1976年起,台湾再次实现贸易盈余。对外贸易在台湾经济中的地位增强,对外贸易总额占GNP的比重由1963年的31.7%上升为1970年的53.2%与1974年的91.4%。其中,出口额占GNP的比例从60年代以前的不足10%上升为1970年的26.2%与1974年的40.7%。

  70年代中期以后,直到90年代末,台湾对外贸易总体上虽呈持续发展状态,但增长很不稳定,起伏相当大。受世界经济危机的影响,1975年台湾对外贸易出现了50年代末期以来第一次负增长。此后,台湾对外贸易发展与经济周期性变化密切相关,增长波动较大,但贸易总额仍不断扩张。1988年,台湾对外贸易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1103.4亿美元);1995年,出口与进口额均超过1000亿美元,贸易总额超过2000亿美元(2152.1亿美元)。1998年,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台湾对外贸易出现重大衰退,贸易额较上年下降8.9%。其中出口衰退9.4%,是1982年以来的第二次衰退,也是50年代初以来的最大一次衰退;进口衰退8.5%。随后,台湾对外贸易在国际大环境的带动下出现较大恢复增长,2000年,外贸进出口分别突破1400亿美元,贸易总额达到2883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然而,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逆转及台湾总体经济形势不佳,2001年,台湾对外贸易再次衰退,2002年才略有恢复增长,贸易总额为2432亿美元。

  台湾对外贸易自1976年起一直维持顺差,1987年顺差达到187亿美元,创历史最高峰。随后,由于台湾市场的逐渐开放,进口增长速度加快,贸易顺差开始减少。90年代,除1991年与1996年外贸顺差超过130亿美元外,一般在90亿美元以下。1998年,由于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贸易顺差降至59亿美元,创历史新低。此后,由于岛内投资与消费的下降,进口减少,外贸顺差增加,2002年达到181亿美元,创80年代中期以来的新纪录。

  主要贸易伙伴。台湾主要贸易伙伴为美洲、亚洲与欧洲。在美洲的主要贸易伙伴为美国,在亚洲的主要贸易伙伴为日本、香港及祖国大陆等,其欧洲的主要贸易伙伴较为广泛,包括德国、法国、英国、何兰与意大利等。其中、美国、日本、祖国大陆、香港是台湾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字体: 】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