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三会专题报道 > 正文
海交会彰显福州发展新战略

http://news.fznews.com.cn   2007-4-17 9:57:59   来源:人民网
 

  海交会连续举办了七届,每一届的举办,既有连续性,又有创新性。每一次的转变,都反映了福州市发展战略的一个侧面。

  区域合作助推城市发展

  随着中央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的推进,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模式已从行政区经济向经济区经济转变,实现区域经济互动发展将成为新世纪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特征。

  福州市领导班子深刻地意识到了这一点。在刚刚闭幕的第七届海交会上,区域合作的特色表现尤为突出,有关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内容成为本届海交会的重点。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梁建勇告诉记者,为突出区域合作,本届“海交会”将通过一系列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经贸交流活动的举办,促进全球闽商合作和两岸产业互动,广泛调动各种力量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

  海峡特色密切两岸关系

  福州市是距离台湾最近的省会中心城市,为充分发挥这一独特优势,福州市把海峡特色作为海交会永恒的主题。今年,福州市进一步加大了对台经贸交流力度。

  一是精心谋划台湾农产品展销。本届海交会进一步加大对台经贸交流力度,实现了台湾农产品的首次“零关税”直航福州,首次设立了台湾农产品展区,精心筹划台湾馆;二是精心组织台湾馆。今年海交会设立的台湾馆除台湾农产品展区外,还设立金门、马祖、澎湖展区,两岸农业合作成果展区,台湾机械五金产品展区,台资企业名牌产品展区。台湾馆内共有172个展位,另有44个重点台资企业展位安排在中心馆。台湾馆整体展出规模和层次均超过历届;三是精心筹划对台经贸交流活动。与往年相比,今年海交会还安排了两岸农产品贸易对接研讨会、海峡两岸数码科技和数码娱乐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等多场对台经贸活动,首次邀请海峡西岸经贸交流协会作为海交会协办单位指导有关活动,进一步凸显了海交会的对台特色;四是加大对重点台商团组邀请力度。本届海交会共落实28个重点台湾团组487人,今年台湾团组层次高,不少台湾知名人士都将应邀参会。

  “《反分裂国家法》的颁布,以及中央就两岸关系新形势一系列方针和主张的提出,都赋予了本届海交会以新的内涵。福州与台湾仅一海之隔,在对台关系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今年海交会对台经贸交流力度的加强,就是为了更好地密切两岸关系。”海交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突破“海西”建设战略格局

  福建省委、省政府“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提出后,围绕自身实际,福州市也制定了“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的发展新战略。在本届海交会的各项活动中,福州市就积极将海交会作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平台,贯彻落实发展战略构想。

  记者从海交会组委会了解到,福州加快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的热潮吸引了众多兄弟城市的目光,在本届海交会上,共有32个兄弟城市参展参会,海交会作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载体,其辐射带动功能的进一步增强,将对福州省会中心城市的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以今年海交会上两岸的农业合作为例,今年海交会上台湾展馆共设立172个展位,成为本次海交会最大的展馆。台湾岛内的农产品、电子、机械及冶金等行业公会都组织企业前来参展,寻求投资合作伙伴。

  台湾区机器工业同业公会常务理事柯拔希告诉记者,这次公会共带了将近30个人的团,如果这次回去大家认为这次的结果比较理想的话,那下次会带更大的团更多的人来参观。台商江桢梁说,他要办的企业大概明年会投产,目前已选择在福建投资。

  组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去年海交会成果相比,福州签约项目利用外资超出5100万美元。吸引世界500强跨国公司投资又有新突破,新签世界500强跨国公司投资项目3项,利用外资7800万美元。所有这些成绩都说明,海交会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海西”建设的战略格局有了新突破。(记者 俞凤琼 徐志南)

【字体: 】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海交会展示福州开放形象的窗口[2007-4-17 9:56:18]
·福建省信息产业厅:动漫游戏企业可获财政扶持[2007-4-16 22:47:44]
·鼓楼积极备战5·18 可望签约23个项目[2007-4-16 15:44:24]
·海交会更有“海峡味”了 台湾本岛县市也将参展[2007-4-15 23:12:41]
·海交会首设两岸创意产业展区 共商创意产业发展[2007-4-15 22:59:54]
·创意动漫,今年5·18再次舞动有福之州[2007-4-14 21:31:11]
·榕职业技术学院和北方教育学生集体参加动漫大赛[2007-4-14 21:21:47]
·“海交会”给福州带来了什么[2007-4-13 10:13:06]
·从“海交会”看闽台农业合作[2007-4-13 10:10:59]
·渐成两岸文化旅游交流平台[2007-4-13 1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