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专题频道 > 三会专题报道 > 正文
激情五月,我们收获着创造着

http://news.fznews.com.cn   2007-4-17 9:57:59   来源:福建日报
 

  五月榕城,四会联办,万商云集,商机无限。 

  短短一周之内,第四届世界福建同乡恳亲大会、首届世界闽商大会、第六届中国(福州)海峡经贸交易会、首届中国福建商品交易会四大盛会,在省城福州接连登台亮相,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构筑了新的平台,注入了新的动力。

  经贸交流硕果累累

  人们用“四个最”来概括四大盛会的盛况: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来宾最多、成效最显著。共有41个兄弟省市代表团、37个国家驻华使领馆官员和外交官员、202个海外华侨社团、35个异地商会和内地闽商代表团、34个台湾团组、近百个著名跨国公司和上市企业以及来自6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名海内外客商与会。福州市签约外商投资项目357项,引进外资24.27亿美元,签约项目与合同项目引资额均创历届之最;11个内联城市签约合作项目64项、引资12.81亿元。首次登台的福建商品交易会,也做成了2560万美元的出口生意和6430万元的内销生意。

  对于此次招商引资活动的物质成果,则可以归纳为“五个多”:

  ——大项目多。签约项目中,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的项目有74项,引进外资18.82亿美元。项目数仅占签约项目总数的21%,引资比重却占到78%。

  ——高科技项目多。科技项目有57项,引进外资5.4亿美元,分别占签约项目总数和引资总额的16%和22%。

  ——产业聚集项目多。签约项目中,产业链配套项目有33项,外资3.55亿美元,分别占签约项目总数和引资总额的17%和9%。

  ——服务贸易类项目多。签约项目中,服务贸易领域的项目有56项、引资3.49亿美元,增势甚猛。

  ——码头项目多。共签约码头项目5项、引资2.15亿美元,成为吸引外来投资的热点。

  难能可贵最是精神

  招商引资和商品交易的物质成果是可贵的,但比这更可贵的是通过四大盛会的举办,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在更广范围和更高层次上形成共识,在全省人民中业已形成并显现效应的谋求发展的意识、攻坚克难的精神、围绕全局的合力与应对风险的气势,通过与“善观时变、顺势有为,敢冒风险、爱拼会赢,合群团结、豪爽义气,恋祖爱乡、回馈桑梓”的闽商精神汇合,在更广范围和更高层次上得到了扩展,从而为福建未来的发展注入了更强大的动力。

  四大盛会是在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重大战略决策的关键时刻举办的。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首要的条件就是在更高层次和水平上推进对外开放。而这又首先需要使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在海内外闽商中得到认同、支持和参与。四大盛会的成功举办,正是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建造一个高起点的平台,架起一座立足福建、联系全球、携手合作、共创发展的桥梁。四大盛会期间,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87位福建海外乡亲代表,来自海内外的1800多名闽商精英聚首榕城,使四大盛会不仅成为招商引资的盛会、商品交易的盛会,也成为海内外福建乡亲畅叙乡情乡谊、共谋福建发展大计的盛会。

  四大盛会齐聚榕城,也给了福建一个对外展示特色、优势和形象的难得机遇。会议期间,从省领导到各地各部门主要官员,抓住一切机会向海内外来宾介绍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战略,得到了广泛的认同和响应。

  福建省内现有人口3480多万,而分布在国外的闽籍乡亲有1000多万,2000多万台湾同胞有80%是闽籍,100多万港澳同胞祖籍福建,还有250万福建人在全国30多个省市区创业,这些数字加起来,又是一个福建。闽籍华侨资本超过3000亿美元,海外乡亲在家乡投资即达300多亿美元,捐资100多亿人民币,占全省吸引外资总量的70%。这是何等强大的实力!如果说,经过前段时间的宣传和推动,已使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目标部署在省内人民中深入人心;那么,四大盛会的召开,又使这一宏伟目标在“另一个福建”中激起强烈反响。海内外两股力量的动员和凝聚,势必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注入强大的推动力。

  盛会予人诸多启迪

  四大盛会的圆满举办,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浓浓亲情和经贸硕果,更令人欣喜的是,通过构建四大盛会这一平台,提升了我们的站位,开阔了我们的眼界,丰富了我们的思路,增强了我们的信心——

  人心。四大盛会期间,上上下下、会内会外,人们谈的最多的是如何加快福建发展的步伐,议的最多的是如何提高福建经济发展的质量;从财力雄厚的跨国公司代表,到刚刚起步的普通客商,大家一门心思寻觅商机,谋求企业发展。闽商大会上,与会代表向海内外同仁发出热情洋溢的倡议: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闽商大有可为。一幕幕动人的场面,深刻印证了求发展是人心所向。

  创新。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实践,对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现更快更好地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今年的海交会已不再以单纯追求项目数量为目标,人们更多地注重培育产业链、加强大项目的上下游配套产业的招商,促进产业链各环节的对接,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外资也更多地流向电子、汽车、纺织、软件等优势产业。今年福州共签约外资项目357项,引资24.27亿美元,项目数比去年下降了2%,而项目平均规模却上升了19.5%。借助于海交会多年积累的品牌效应,同期同场举办的首届福建商交会也取得了预期成功。海交会商交会一经一贸,两者初显良性互动端倪。海交会以其品牌展示的专业功能为商交会引来专业客户,使生产与市场得以有效对接;而商交会所透射出来的市场信息,又让不少投资者进一步明确了投资方向,提高了投资效益。

  优势。昔日福建的发展,得益于区位和政策先行的优势,今天如何增创新优势?四大盛会也给人诸多启迪。福建地处海峡西岸,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福建人责无旁贷,但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又不能把眼光囿于福建本身。本届海交会上,台湾岛内近百家企业入馆参展,金门马祖澎湖展区首度亮相,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台湾水泥业巨擘和信集团旗下的台泥公司,认准了福建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所蕴藏的商机,公司总经理专程与会,和三明等地探讨投资设立大型水泥厂的意向,希望通过在福建的新布局,进一步完善其在大陆的一体化水泥业生产链条。福建在海峡西岸的区位是天生的,但要把它作为优势发挥好,则需要拿出更高的眼光、更新的对策、更好的投资环境,需要跳出福建发展福建。

  意识。与经济发达省市相比,福建尚存在诸多不足。四大盛会传出的信息,使人们更加认识到如何通过发挥优势来弥补和改进这些不足。资源稀缺、市场逼仄,可以通过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来弥补,在这里,海外关系多的优势还有待进一步发挥;经济体量不大,可以通过发挥区域功能来弥补。而要弥补和改进不足,最重要的是领导干部要有强烈的发展意识、责任意识、作为意识、忧患意识,要能够正确认识困难、突破风险、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四大盛会传出的信息,还使人们看到,各地都在发展,我们不进则退,前进步伐慢了也是退步。思想观念的不适应、政府职能的滞后等弊端,已成为前进路上的重要障碍。现在亟须在观念、体制等方面有更大突破,敢于并善于用发展的办法、市场经济的手段、创新的精神,解决好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四大盛会圆满结束了;然而,对于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来说,一个新的起点正在开始! (记者 陈岳 阮锡桂 )


 

【字体: 】 【收藏本页】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海交会展示福州开放形象的窗口[2007-4-17 9:56:18]
·福建省信息产业厅:动漫游戏企业可获财政扶持[2007-4-16 22:47:44]
·鼓楼积极备战5·18 可望签约23个项目[2007-4-16 15:44:24]
·海交会更有“海峡味”了 台湾本岛县市也将参展[2007-4-15 23:12:41]
·海交会首设两岸创意产业展区 共商创意产业发展[2007-4-15 22:59:54]
·创意动漫,今年5·18再次舞动有福之州[2007-4-14 21:31:11]
·榕职业技术学院和北方教育学生集体参加动漫大赛[2007-4-14 21:21:47]
·“海交会”给福州带来了什么[2007-4-13 10:13:06]
·从“海交会”看闽台农业合作[2007-4-13 10:10:59]
·渐成两岸文化旅游交流平台[2007-4-13 10: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