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蚬子
2007-09-28 15:55: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螺圆蚬扁蟹爪尖只只有壳

  鳅短鳝长鳗嘴细条条实鳞

    这是有关水产品的一副巧联。联中说的蚬子,福州人都很熟悉。

    蚬子,是一种淡水养殖贝类,福州方言称“蟟仔”。闽江是我国河蚬的主要产区之一。从大樟溪口到马江,都产蚬子。由于水质和沙质都很好,所以闽江产的蚬子特别肥厚鲜美。尤其是那玲珑丰满、色如田黄的黄蚬,更是江中珍品。若说漳港海蚌是贝类中的大家闺秀,那闽江蚬子可算是贝类中的小家碧玉了。

    蚬子是福州大众化的食品,民间有句话“无钱人天天蟟仔菜,有钱人日日鸡鱼肉”。据说过去有位福州太守,各种菜吃腻了,想换换口味。可是不论厨师怎么煮,都不能让他满意,因此辞退了好几位厨师。有位新来厨师,突发灵感,买来黄蚬,洗净泥沙后,养在冷鸡汤中,然后在沸水中汆过,调以黄酒、虾油等味。太守吃了很满意,问是什么菜?厨师说是“黄金蚶”。从此“黄金蚶”就传开了。

    过去船民主要靠圈蚬子为生,后来逐渐在沙洲养殖蚬子,有四百多年历史。一些船民在闽江上以扒蚬子为生。一天下来,能扒几十公斤蚬子。几十里长的闽江,一段段地扒下去,等到回过头来,这边的蚬子又长大了。

    蚬子的生殖条件是水流缓慢的水域,而且上下游水流冲激处、缓冲洲特别适合生育蚬种。收蚬子还有季节的,夏季洪水大,蚬子就不好,其他季节的蚬子比较好,所以有“穿背心吃蛤,穿棉袄吃蚬仔”的民谚。

    蚬子的种类很多,有白蚬、黄蚬、黑蚬等。如洪塘江上游水急,这里的蚬子比较扁,肉瘦味差,长在泥沙里的蚬还是黑壳的。洪塘江以下到湾边,水流平缓,河底又是流沙,蚬子圆圆的,壳黄黄的,肉肥,味鲜。

    蚬最常吃的煮法,是将洗净的蚬子,在锅里捞一下,淋上几滴油,半勺虾油,两个砸扁的蒜头,几粒葱珠,就成为一碗蚬黄葱绿、香气四溢的佳肴了。这里最讲究的是火候。煮老了,蚬子全开了,鲜味都跑到水里。煮嫩了,蚬子壳紧闭,吃不方便。硬咬开来,生生的,也没有鲜味。只有煮到蚬子刚刚开一条细缝,佐料渗得进,鲜味跑不出,用舌尖顶开,尝那蚬肉,唇齿留香。也有用红糟爆炒,色香味俱佳。

    蚬子煮锅边,蚬子煮汤也很棒。用蚬子和丝瓜、冬瓜什么的煮成清清爽爽的河鲜汤,汤味鲜甜。黄蚬不但味美,还可入药,性寒、有清热、解毒、滋阴、祛脚气之功。民间用黄蚬煎汤当茶喝,可以治黄疸性肝炎。而用蚬苗喂蛋鸭,生的鸭蛋又多又大。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