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祭灶
2007-09-28 16:23: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上天言好事

  下界保平安

    这是过去民间关于灶公的一副对联。

    民以食为天,自从人类懂得用火之后,灶就成了人们生活中十分重要的一个部分。我国的春节,一般就是从祭灶揭开序幕的。

    祭灶是祭灶公,灶公又叫灶君、灶神、灶王爷。祭灶是民间影响很大、流传极广的习俗。“二十三,糖瓜粘”就是指每年腊月二十三的祭灶。过去祭灶有讲究,“官三民四船家五”,也就是官府祭灶在腊月二十三,普通百姓在二十四,水上居民则在二十五。

    灶公,是古代“门、井、户、灶、宅”五祀之一。《礼记·礼器》孔颖达疏说:“颛顼氏有子曰黎,为祝融,祀为灶神。”传说他是玉皇大帝封的“九天东厨司命灶王府君”,负责管理各家的灶火。旧时,家家户户灶间都设有灶公神位,有的供在灶王龛,有的贴在墙上,有的还加上灶婆。

    祭灶称为“送灶”、“辞灶”或“小年”。送灶多在傍晚进行。在灶房摆上桌子,向灶公敬香,供糖等。祭灶时,祭灶人跪在灶公前,怀抱公鸡祭拜,也有人让孩子抱鸡跪拜。据说鸡是灶公升天骑的马。

    跪拜之后,将灶公像揭下烧了,边烧边祷告:今年又到二十三,敬送灶君上西天。有壮马,有草料,一路顺风平安到。供的糖瓜甜又甜,请对玉皇进好言。《后汉书·阴识传》说,阴子方看见灶公,杀黄羊祭祀,后来交了好运。杀黄羊祭灶的风俗因此流传下来。鲁迅先生曾写有《庚子送灶即事》诗:“只鸡胶牙糖,典衣供瓣香。家中无长物,岂独少黄羊。”

    送灶是送灶公去向玉皇汇报这一家人的善行或恶行,然后由灶公将玉皇给这一家在新的一年中该得的吉凶祸福“指标”带回。用饴糖供奉灶公,或将糖涂在灶公嘴边,这是非常朴素的功利观念:一是讨好、收买灶公,让他吃得甜甜的,多说好话,好像灶公是个好哄的小孩似的。二是“居心不良”,用糖粘住灶公的牙,使他不能说坏话。供奉灶公的饴糖,后来演变成小孩子最喜欢吃的灶糖灶饼,又叫年糖年饼。

    福州的祭灶一般分两次,腊月二十三日,人们拿好酒好菜招待这个一家之主,叫作“祭荤灶”。腊月二十四日,只拿水果、蔬菜等素食给他吃,叫作“祭素灶”,这种习俗在全国比较少见。

    接灶一般在除夕,相传灶公会带着一家人应该得到的吉凶祸福,与其他诸神一同来到人间。仪式简单,换上新灶灯,在灶龛前燃香就行。其他诸神在过完年后再度升天,只有灶公留在人家的厨房内,继续履行职责。

    对祭灶,宋代诗人范成大有非常生动的描写:“古传腊月二十四,灶君朝天欲言事。云车风马小留连,家有杯盘丰典祀。猪头烂熟双鱼鲜,豆沙甘松粉饵圆。男儿酌献女儿避,酹酒烧钱灶君喜。婢子斗争君莫闻,猫犬触秽君莫嗔。送君醉饱登天门,勺长勺短勿复云,乞取利市归来分。”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