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闽都别记
2007-09-28 16:24: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春到屏山满地榕铺千顷碧

  烟笼海屿上楼人踏一梯云

    这是《闽都别记》中介绍的被题匾为“第一楼”的谯楼“威武门”上的一副对联。这谯楼就是已经消失、仅留下地名的鼓楼。

    《闽都别记》是编纂于清乾隆、嘉庆年间的一部书,作者署名“里人何求”,应该是福州人。书名曾叫《双峰梦》《闽都佳话》,最早在福州文人中传抄,分藏于城内宫巷林家、光禄坊刘家以及螺洲陈家。1911年南后街衣锦坊口举人董执谊根据各种抄本,编辑整理成书,改称《闽都别记》。1927年冬,南台建业石印社印行石印本600部。1978年福州古旧书店将石印本誊影复印。1988年福建人民出版社点校出版。

    小时候,就时不时听到人们提起这本书,很多大人讲的故事都出自书里面。《闽都别记》是福州长篇评话本,有四百零一回。从第一回一直铺陈到第四百回,只是其中第二百回“又”了一下,变成两回,全书共有120万字。

    福州评话是很有观(听)众的,一些出名的评话先生不乏“追星族”“粉丝”。因此,《闽都别记》借用章回小说的体裁,讲长篇福州评话,一旦开讲,从五代到明清,没有几个月的时间,是打不住的。

    《闽都别记》作为福州地区民间文化的全景式文字画卷,描写的是发生在福州的故事,人物、地名、物产、习俗、事件……很多是真实的,用董执谊的话说:“其书合于正史及别史记载者各十之三,野说居其四焉。”书中大量叙说了福州乡土故事,内容包罗万象,雅俗共赏,如郑堂的故事虚虚实实,曹学佺行迹实实虚虚,螺洲螺女似是而非,“番鬼”“宦贵”似二实一……

    《闽都别记》中有于史有据的历史故事,如王潮、王审知入闽,如郑和七下西洋;有无稽之民间传说,如“潭虱姆”的传说,龙王爷的故事;有独具特色的地方掌故,如“吉庇巷”“度鸡口”的来历;有地方名胜古迹,如方山五虎、旗山勾漏、葛岭方广的故事;有当地方言俚语、谚语歌谣,如“鼓楼前拾柴配(片)朋友”这个说法,来自《闽都别记》第32回的故事,说当时从连江和罗源来的徐得兴与俞百均,一起在福州鼓楼前药材店学艺。当时正在建鼓楼,工地的下脚料如柴片等,任人去拾,店主也让徐、俞去拾来炒药起火。俞百均不慎被木料压伤,徐得兴废寝忘食,日夜服伺医治,一个多月后俞百均好了,两人成为生死之交。后来福州人形容非同一般的朋友关系时,都说是“鼓楼前拾柴配朋友”。

    陈靖姑是与海上保护神天后妈祖林默娘齐名的福建的一位女神,是妇女儿童的保护神。《闽都别记》就介绍,陈靖姑767年生于福州下渡,后赴闾山学法,能降妖伏魔,扶危济难,死后成为“救产护胎佑民”的女神。其庙宇从福州、闽江流域扩展到闽东、闽北、台湾并流传海外,遍布各地。据说现在陈靖姑的信徒有大几千万人。

    福州历代是省会,所以,《闽都别记》把省内其他地方的故事也收罗进来,像观世音化身帮助修建洛阳桥的传说等等。

    《闽都别记》是福州版的《聊斋志异》,用“缺哥王小姐”等怪异故事,歌颂美好品德,讽刺丑态恶行;像福州版的《三国演义》,讲述了福州政治版图的变迁,包括闽台之间的不解之缘;似福州版的《封神榜》,有各路神仙、妖怪的斗法;也算是福州版的《上下五千年》《百科全书》,浏览一遍,就大致知道了历史文化名城福州的过去。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