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元宵
2007-09-28 16:21: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银烛烧空排丽景

  鳌山耸处现祥光

    这是描写福州正月十五闹花灯的盛况。福州花灯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唐代,福州就成为全国盛行花灯活动的十大城市之一。“天下上元灯节之盛,无逾闽中”(谢肇淛《五杂俎》)。每当元宵节到的时候,老百姓制灯、买灯、赏灯、送灯活动很热闹。南宋时,在杭州举行的全国灯赛中,福州、苏州的花灯被评为上品,蜚声海内。周密在《武林旧事》一书中记载,福州进贡京城的花灯,“纯用白玉、晃耀夺目,如清冰玉壶,爽彻心目”。当时制灯用的“白玉”,据说是由寿山石切薄后磨制而成。

    福州灯市繁荣,早负盛名。宋人有诗云:“春灯艳胜百花芳,元夕纷华盛福唐,银烛烧空排丽景,鳌山耸处现祥光。”形象生动地描述了当时福州灯市和鳌山盛况。相传在北宋元丰年间,福州太守为了庆贺元宵,要每户捐灯十盏,一时民怨四起。当时书生陈烈在城区鼓楼大灯上题了一首诗:“富家一碗灯,太仓一粒粟;贫家一碗灯,父子相聚哭。风流太守知不知?惟恨笙歌无妙曲!”问得太守无言以对,只好收回成命。

    福州花灯,品种繁多。农历正月开始,繁华的南后街就开始摆出各式各样的花灯:走马灯、绵羊灯、龙灯、狮灯、鹦鹉灯、莲花灯、荔枝灯、西瓜灯、宫灯、观音送子灯等,造型千姿百态,美不胜收。

    福州的元宵闹花灯,不但热闹,而且延续时间长。“十一夜已有燃灯者,至十三夜,家家灯火照耀,如同白日。”离十五越近,灯市越发热闹,夜间观灯、买灯行人络绎不绝,“游人仕女,车马喧闹”,到正月十五闹花灯达到高潮,“至二十二夜始息。盖天下有五夜,闽中有十夜也”(谢肇淛《五杂俎》)。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