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油条
2007-09-28 15:51: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咳仆本丧心有贤妻何至若是

  啐妇虽长舌非老贼不到今朝

    这是过去模拟秦桧夫妇互怨口吻的一副著名对联。

    南宋时,奸臣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谋杀了抗金英雄岳飞等人,天下百姓恨之入骨。传说明代有人拜谒岳飞墓,挥刀将墓前的一株桧树劈开,表示肢解秦桧,人们称为“分尸桧”。还有个店伙计,痛恨秦桧,把面捏成秦桧夫妇的样子,背靠背扭在一起,放入油锅里炸,说是“油炸烩(桧)”。还有人把秦桧夫妇当成恶鬼,就称为“油炸鬼”,福州话又叫“油炸粿”。后来人们就直接把两根面扭粘在一起,放到油锅里炸,就是今天我们常吃的“油条”了。

    制作油条是先用酵母与面粉加水揉和,使之发酵,再加入适量纯碱、食盐和明矾揉和,然后切成条状,每两条上下叠好,用筷子在中间压一下,旋转后拉长放入油锅去炸。

    油条、虾酥、海蛎饼是福州传统风味小吃中的“兄弟”。海蛎饼是将浸泡后的大米、黄豆磨成浆,将海蛎、猪肉、芹菜调成馅,倒在特制的长柄铁勺上,放入油锅炸制而成。海蛎饼是圆饼形状,像金黄色小“飞碟”,壳酥黄,馅鲜美。而虾酥是将大米、黄豆按比例浸泡后磨成浆,舀一铁勺浆,中间用另一铁勺旋开,像一个空心圆圈饼,饼上放几只小虾,下锅油炸,炸至酥透而成。

    福州人吃油条、虾酥、海蛎饼,还喜欢就着“锅边”吃。锅边又称锅边糊、鼎边、鼎边糊,也是福州传统风味小吃。传说明朝嘉靖年间,戚继光入闽剿倭,一次军情紧急,来不及烧菜煮饭,乡亲们就创制出锅边支前。

小时候,逢年过节,邻居阿姨就会磨浆做锅边。她先将米浸泡一夜,然后在石磨上,一圈一圈地转着磨成米浆。烧好柴灶,半锅清汤,用碗舀起米浆,沿着锅边均匀地浇一圈,盖上大木锅盖。一会儿,锅边的米浆就被烤干,自然卷起。揭起盖,用锅铲将其铲入汤中。就这么一圈圈把米浆浇下去,铲下去,当锅里的米浆卷挤挤挨挨时,加入虾米、蚬子,还有葱、蒜、姜等,煮一会儿就可以吃了。刚出锅的锅边白脆薄润,汤又清,吃起来细腻爽滑,非常可口。福州锅边因配料不同,有十锦锅边、熟鱼锅边、海鲜锅边等。

    因为锅边是用手绕圈“纹”(福州话)出来的,所以福州话有“跟锅边糊一样,一纹就熟”的歇后语。平时形容一个人很懂得交际,就说他“很锅边”。

    过去,福州人几乎家家都会做锅边。立夏煮锅边“做夏”,盛行于明末清初。清代郑东廓有诗说:“栀子花开燕初雏,余寒立夏尚堪虑,明目碗糕强足笋,旧蛏买煮锅边糊。”立夏已进入农忙旺季,煮锅边,吃饱后好下田劳动,而且还要送给左邻右舍吃。

    1961年,朱德在福州吃到锅边时,很感慨地说,这么简单的原料,这么简便的制作,这么简化的吃法,却有这么引人的魅力,真叫人尝后难以忘怀。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