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荔枝
2007-09-28 15:57: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紫绡衬出新团玉

  绛芦擎来旧赐绯

    这是明代福州诗人陈盘生《题凤岗荔锦图》的对句。

    荔枝俗称丹荔,被誉为百果之王,是福州名果之一。凤岗荔指仓山建新凤岗所产的荔枝,当年非常出名。宋蔡襄《荔枝谱》说:“福州种植荔枝最多,延迤原野,洪塘水西,尤其盛处,一家之有至于万株。”

    至明代,荔枝的优良品种比宋元时更为丰富,而且名气很大。荔枝树龄长,产量高,绿叶华盖,树冠优美,果实皮薄、核小、肉厚、汁多,清甜爽口。自唐以后历代列为贡品。有数十名种。童谣唱道:“阿蛴(蝉)叫,荔枝红”。荔枝在福州种植早,范围广,兴于唐而盛于宋。宋郡守程师孟诗曰:“一等翠林无别木,四边惟有荔枝园”。《荔枝谱》记载,福州荔枝还作为外贸商品“外至西戎、西夏……新罗、日本、琉球、大食之属,莫不爱好”。

    福州荔枝品种繁多,不下百种。著名的有亮功红、红绿、陈紫等。过去西湖开化寺内有“十八娘”荔枝,宋蔡襄《荔枝谱》载:“俚传闽王王氏有女第十八,好啖荔枝,因而得名。”明代,以长乐古槐竹田的“胜画”最负盛名,肉丰汁多,品质跟“枫亭”相当。

    现有的优良品种有下番枝、元红、东刘一号。下番枝原产于福清音西,是晚熟品种,果实呈短心脏形,肉质细,爽脆,有香气。元红荔枝,原产于福州市郊,味甜微酸,品质佳。东刘一号荔枝,曾在全省荔枝品种鉴定中名列前茅。荔枝名品还有桂味荔枝,果实为球形,浅红色,壳薄脆,有桂花香。糯米糍荔枝,果实为扁心形,鲜红色,果肩一边隆起,肉厚核小。妃子笑荔枝,取自“红尘一骑妃子笑”,果实较大,细嫩多汁。

    黑叶荔枝,色暗红,壳薄,核较大。白蜡荔枝,果皮淡红带黄腊色,厚且脆,肉质软滑,味甜,多汁。西禅荔枝种植历史悠久,品种优良,《西禅荔枝谱》说“西禅所出以蛀核见称。”清诗人林佶诗云:“怡山古寺近城郭,长林骋望心先凉;周遭有荔三百本,老树种植从前唐。”明代起,寺僧就在蝉鸣荔红之际,邀请省城文人雅士,到寺内寄园举办荔枝会,啖荔、咏荔,吟诗作画,为“怡山啖荔”韵事。

    荔枝味美,且营养丰富,含有大量的果糖、维生素、蛋白质、柠檬酸等,对人体有补益作用。夏天是荔枝的应市期,民谚说:“大暑吃荔枝”。但民间认为“一颗荔枝三把火”,说荔枝是湿热之品,不能多吃。荔枝“性急”,不好保鲜,有“一日色变,二日香减,三日味变,四五日外,色香味皆尽”的说法。荔枝以其色、香、形、味驰名于世。“荔枝肉”正是借用荔枝盛名而以猪肉仿制的一道传统风味菜。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