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拗九节
2007-09-28 16:21: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扫尽尘封投尽秽

  送他穷鬼迓钱神

    这是林祖焘《闽中岁时杂咏》写福州民间“送穷节”的诗对。

    “送穷节”是农历正月二十九。传说古代有个皇子,衣服穿得不清不楚,宫里戏称他为“穷子”。“穷子”在正月初六死了,送葬的人说是“穷子送走了”。后来就把正月初六作为送穷日。不知道为什么,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起,福州民间就把这个日子放到了正月二十九。早年每逢这天,家家户户大扫除,将家中破烂尘秽清除倒掉,叫做“送穷”。

    正月二十九,还是福州民间传统节日“拗九节”。福州民间称正月初九为上九,十九为中九,二十九为后九。“拗九”这个节原来叫“后九节”。过去福州人认为岁数逢“九”是不好过的,如九岁、十九岁、二十九岁、三十九岁、四十九岁……九十九岁等等“明九”;或是九的倍数,如十八岁、二十七岁、三十六岁……九十岁等等“暗九”。逢“九”就好像本命年,比较硬,比较“拗”,所以也要跟过生日一样,吃一碗“太平面”,才会“顺”,才会平安、健康。福州话“后”与“拗”谐音,所以又叫“拗九节”。

    “目连救母”的传说成了“拗九节”的文化基础。传说目连的母亲二十九岁就死了。死后被关在地狱里,目连是个孝子,经常探监送食物给母亲,但老被狱鬼吃了。被逼无奈,正月二十九这天探监,他就煮好粘粘乎乎的甜粥,特意洒上黑芝麻,送去给母亲。狱鬼见这稀饭黑乎乎的,不知是什么东西。目连说是“拗垢粥。”狱鬼看这粥脏兮兮的,就不想吃了。目连母亲这才吃到“拗垢粥”。

    正月二十九是孝顺的目连巧妙地给母亲送饭成功的日子。给老人送碗“拗九粥”表表孝敬之心,就成了“拗九节”民俗的主要内容。林祖焘说“相传拗九届芳辰,各煮饴糜杂枣榛”,就是说在这天早上,用糯米、红糖、花生、红枣、荸荠、芝麻、桂圆等东西,煮成甜粥,称为“拗九粥”,用来祭祖或馈赠亲友。已出嫁的女儿,也要送一碗“拗九粥”回娘家,孝敬父母。送“拗九粥”是一种形式,重要的还在于让“敬老”的优良传统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

“拗九节”过后三天,是二月初二,福州称“二月二”,也有民俗活动。

    “二月二”,吃咸粥。咸粥是用糯米、芹菜、葱、蒜、虾米、肉丝等煮的咸味稀饭。过去物质不丰富,老百姓生活水平比较低,平时都是粗茶淡饭过日子,难得吃到大鱼大肉。到了过年过节的时候,才比较“大手大脚”地杀鸡宰鸭、买鱼买肉,为年夜饭和正月备好食品。

    过了正月,放了一个月的食品,大家吃的吃了,吃不完的也该倒了。节俭持家的家庭主妇就在二月二这天,把正月尚未吃完的食品都混在一起,加一些糯米,煮成咸稀饭,全家人一起把它吃掉,免得浪费。久而久之,二月二煮咸稀饭吃的习俗就形成了。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