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软木画
2007-09-28 16:06: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画凤雕龙漫遣文光出妙手

  模山范水尽收天趣入琼楼

    这是描绘福州软木画艺术的一副对联。

    福州软木画又称木画,是“雕”“画”结合的手工艺品。它与脱胎漆器、寿山石雕同誉为福州工艺“三宝”。软木画以欧洲西班牙、葡萄牙等国进口的栓树皮层为材料,削取薄片,用薄利快刀作笔,精雕巧镂,粘结成形态各异的树木花草、亭台楼阁、回廊水榭、栈桥船舶和人物,又用通草作成白鹤、孔雀等鸟兽,配制成半立体或立体镂雕的画面,并利用画框内有限的空间,使景物的形象立体化。它借鉴我国园林“框景”艺术手法,构图新颖别致,画面层次分明,色调纯朴典雅,形象逼真动人。

    1914年,福建巡按使许世英从欧洲带回一片粗糙的风景画片,交给在福州工艺传习所工读的民间雕刻艺人陈春润。陈发现这幅画片的材料与瓶塞上的软木相似,有不透气、不透水、不起化学作用等优点,同时又具有质地轻软、不易燃、抗腐蚀、耐磨和富有弹性、有细密的天然纹样、色调纯雅等特点。于是他研制了一副薄利快刀进行创作,获得了成功。后来,陈春润将技术传授给福州北郊西园乡的木雕艺人吴启棋、郑立溪,先后在总督后(今省府路)开设木画作坊。随后,西园乡家家户户均从事软木画雕刻,获得“木画之乡”的称誉。

    软木画内容除反映锦绣河山、名胜古迹、先贤故居以外,还可按创作者意图,设计雕刻出世界各地风光和私邸家园等,其工艺之精湛,风格之独特,使人有如亲临其境之感觉,咫尺之内能瞻万里之遥,方寸之中可辨千里之秀,恍惚置身于大自然之中。

    福州软木画被誉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画面犹如宋人笔意,意境深邃,远奥高古,清奇可爱,具有“丛山数百里,尽在一框中”的艺术效果,被业内人士称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用木头创作的中国画。软木画品种有花瓶木画、烟具木画、大屏风、围屏、挂联、挂屏、壁挂、立透屏、大摆件和小巧玲珑的小摆件以及艺术与实用相结合的纪念品等等,有200多种规格、300多种花色品类,畅销国内各地以及欧洲、亚洲、美洲、港澳等39个国家和地区,曾是福建出口的主要工艺品。党和国家领导人曾将软木画作为国家礼品,馈赠世界友人。1959年,人民大会堂建成,福建厅内壁挂的“福州西湖”“武夷春色”等大型软木画,都是由福州工艺师制作的。

    如今,作为民族民间文化之一的福州软木画在衰落、沉寂多年之后,开始进入拯救、复兴的轨道。在其原产地将建立“中国软木画艺术馆”和软木画一条街,同时还将依托现有的技术学校,增设软木画专业技术课,并建立统一基金,用于扶持软木画行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