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廊桥
2007-09-28 16:27: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两岸崔嵬不减桃源妙境

  四山周匝别开榕峤奇观

    这是闽侯大湖三溪桥上的一副对联。

    三溪桥是一座廊桥。廊桥又叫廊屋桥、厝屋桥、风雨桥。与亭桥不同的是,廊桥比较长,桥上的廊屋有墙似的木雨披,大多分布在山区。既方便行人避风雨、小憩、交流,也保护木构的桥免遭风吹雨打。

    廊桥的黄金时代是北宋时期。人们为了过河,造起了桥。要达到节省材料和坚固耐用的双重目的,中原创造了虹桥技术,《清明上河图》中就有虹桥。这种虹桥克隆到了山高水远、多雨潮湿、村落散布、交通不便的闽浙山乡,就变异成了廊桥。
    福州过去有许多廊桥,经过大自然的淘汰,现在还有一些仍在使用。

    在闽清池园有座龙门桥,《龙门桥碑志》说是清嘉庆年间所建,1934年重建。桥长17.8米,桥宽4.5米,条石成拱,块石垒桥,廊屋五开间。桥上有副对联:山水有奇观俯仰皆堪悦目;栏杆凭你倚往来各叙行踪。

    建于1844年的闽侯大湖雪溪、东溪等三溪汇流处的三溪亭桥,长32多米,宽近5米,有12个亭式廊屋相连。

    闽侯白沙联坑村的远济桥,又称石陌桥,以30米的高度,横跨南山涧,其势如虹,下临无地。

    闽侯廷坪流源的龙津桥则是明代单跨石墩斜撑式木拱廊桥。

重建于1700年的闽清省璜的八都合龙桥,长53多米,宽近3米多,有11个亭式廊屋相连,据说是省内最早的木拱廊桥。比较特别的是,桥东头路接石阶如入隧道,而桥西头则眼前无路,要由左右“引桥”石阶上下。

    晋安日溪店坂有一座颇具特色的店坂廊桥,值得品味。店坂廊桥又名店坂桥、多桥亭,建于1811年,为木构、单孔、廊屋式木桥,长32米,宽8米多,桥孔呈八角形,桥台以花岗石砌底,51根木梁组成三层桥架,上铺木板,供人行走。桥面上设彼此相连的9个亭式廊屋,横跨飞水溪。桥上的对联说:桥上青山原不老;溪中绿水本无忧。桥的北端有一座亭,叫“多桥亭”。

    美国罗伯特·詹姆斯·沃勒的《廊桥遗梦》演绎出一个异域婚外情故事。日溪的店坂廊桥则记述着一个美好的民间传说:

    古时山区交通不便,山道弯弯,随山就溪。人们往往涉水过溪,踏石过河。有个畲家子弟进京赶考,经过此地,因溪流陡涨,无法过去。正束手无策之际,溪边一棵大树突然倒下,恰巧横架溪上,使他得以过溪。感动之余,他发誓,进京若能考中,就在这里建一座桥,感谢老天爷帮助,也方便过往行人。后来他真的考中了,有的说他中状元,有的说中了探花。不管怎样,这位畲家子弟荣归故里,果然就在此修建起这座桥。这也是福建保存最完好的大型木撑式风雨桥。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