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肉松
2007-09-28 15:45: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酥制肉绒福建第一

  宝鼎老牌名震全球

    这是当年萨镇冰题赠“鼎日有”肉松店的一副对联。

    肉松,又称肉绒,是用猪瘦肉、白糖、红糟、酱油、熟油精制成的细丝状食品,它充分体现了福州厨艺的刀功、配料、火候等特色。肉松色泽鲜艳,入口就化,清嫩鲜美,酥香可口,吃起来有油香味,却没有油腻感,是福州的名特食品之一。

    据说,过去福州一位名叫林鼎鼎的官厨,因补错救急而发明了肉松。鼎鼎是林振光的小名,他生于清咸丰三年(1853年),闽侯上街人,幼时学过武艺,后来父母都过世,兄弟又早逝,家境非常寒贫。为了谋生,他独自来到福州,先在光禄坊学习厨艺,不久又到满清绿营当兵。同住光禄坊的福州盐运使刘步溪见林鼎鼎学过厨艺,忠厚老实又很勤劳,就叫他到家里当家厨。
    有一次,刘步溪摆家宴请客,厨师自然忙得很。谁知忙中出错,林鼎鼎不小心把猪肉煮得太烂了,这时主人又催着上菜。情急之下,他索性加入各种配料,炒制成肉丝粉末端上席去。没想到客人们品尝后赞不绝口,纷纷询问这是什么菜?刘步溪当然不知道,问到厨房,林鼎鼎随口说是“肉绒”。福州话“肉绒”,普通话就是“肉松”。一道名吃就这么诞生了。

    因为受到客人的称赞,刘步溪以后招待客人都要上这道菜。后来,林鼎鼎看肉松颇有市场,就辞职回家开设店铺,专门制作油酥肉松。刘步溪还为林鼎鼎的店铺题写了“鼎日有肉绒栈在此”的匾额。“鼎日有”意是“鼎内日日皆有”,又将林鼎鼎名字隐寓其中。鼎日有肉松风靡榕城。福州官吏进京还把它作为贡品或礼品,于是渐渐扬名全国。

林鼎鼎死于1919年,大儿子林其昌在光禄坊旧居附近的早题巷口开“长房鼎日有益记肉松店”,以“古鼎”为注册商标。二儿子林金宝在南门兜附近开“宝记鼎日有肉松店”,三子林其盛在光禄坊口开“慎记鼎日有肉松店”,四子林其镕在光禄坊尾开“德记鼎日有肉松店”。

    肉松好吃,不少人就买了送亲朋好友。因为常常被寄带,有时还成为传递秘密宣传品的工具。据说冰心的舅舅是一位老同盟会员,当年就接到朋友从福州寄来的藏在肉松里的禁书。

    1931年“长房鼎日有益记肉松店”先后在福州大桥头、东街口、观音井以及上海、厦门等地设立分店,产品远销到香港、新加坡、印尼等地,以及其他有华桥旅居的地方,深受欢迎。“鼎日有”1915年参加巴拿马国际博览会被评为“金奖”。

    后来,更多的人参与肉松业,在福州花巷和石井巷一带出现了“品日有”“日日有”“鼎日友”“精日有”等好多家肉松店。其中花巷肉松名闻遐迩,当年沈轶刘在《榕城竹枝》就说:“才过西郊橄榄风,枇杷欲老荔枝红。小楼夜雨烹牛脍,花巷青帘卖肉绒。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