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虾油
2007-09-28 15:42: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调味常需相辅佐

  烹羹每赖滴琼浆

  这是形容福州虾油的一副楹联。

  虾油是福州当地人的调味品中,一种非常特别的佐料。

  虾油,又叫鱼露,福州沿海渔民的土话称“咸”。盐是“咸”的,虾油也是“咸”的。渔民对“咸”的佐料有自己的理解。

  历代盐都是专卖的,不允许私自煮盐。舀一瓢海水都是咸的,却要花钱买盐吃,自然有人不甘愿。不知道哪年哪月,也许有人在遗弃已久的堆放死鱼烂虾的破桶里,偶然蘸了一点汁,偏偏又碰到嘴里,无意中一吧咂,咸、腥,还有特别的鲜。于是,人们就有意开始酿造虾油。

  许多渔民自家制作虾油。他们把鲜鱼和盐按一定比例配好,混拌均匀,然后装进陶坛里,腌上几个月。鱼体缩小变软、变烂,渗出浅黄色的透明液体,经过滤或蒸制就可以食用了。因为是原汁虾油,所以味道非常鲜美。将虾油放置在阴凉干燥处,放好久都不会坏。

  工厂酿造虾油,就是准备许多个大水缸,先在缸底铺一层盐,然后把各种新鲜的小海鱼铺放在盐上,再盖上一层盐,这样一层层交错铺上去,然后封顶,让其自然发酵。

  酿造虾油的大缸底有个出水口。到时间,就把发酵后的鱼汁从出水口放出,盛入大桶,再把桶里的鱼汁从顶部倒回缸里。多次反复,鱼汁就越来越清澄,越来越香醇。最后,把盛满清澄鱼汁的大桶,一排排摆放在太阳下暴晒一段时间,就成为美味的虾油了。

  福州生产虾油的企业有福州民天食品厂和福州酿造厂等。“民天”创建于1931年,取“民以食为天”的缩写为名,民天牌商标是首批全国著名商标之一。1986年“民天牌”鱼露获中国首届食品博览会金奖。
福州酿造厂有70多年的生产历史,其“双灯”品牌久负盛名,有5种省、部优产品,近年来运用新技术开发了“闽海鱼露”等10多个品种。

  过去,福州人烹饪、佐餐都离不开虾油。福州的许多小吃,如锅边糊、太平燕、鱼丸,都要加虾油煮。拌面、拌空心菜,也都要用虾油。过去,有时候,家里没有菜,就直接蘸虾油下饭。虾油有一种说不出的鲜美,令人回味无穷,而且虾油富含钙、碘、蛋白质、脂肪和其他矿物质。还有人说,虾油相当滋阴,妇女若长期服用很好好处。

  带“虾油味”的福州风味小吃,对旅居海外的福州乡亲具有强烈的诱惑和吸引力,他们做梦都在回味着“虾油味”。台湾同胞祖上很多是从福州迁移过去的,台湾同胞在生活习惯、民俗文化方面与福州的民俗文化有许多共同之处,也有那么一股“虾油味”。

  有人爱吃虾油,但也有人怕虾油。虾油的味道很重,不习惯的人,觉得味道很难闻,说是又腥又臭,根本不能吃。也有人认为,吃虾油容易得病。

  当然,现在福州人做菜已经很少放虾油了,最多只是作为餐桌调味料,但有人还喜欢在虾油中加上味素(味精),成为“味素虾(油)”。

  虾油并不是只有福州出产,全国沿海各地都有虾油,但福州人对虾油的喜爱,已经深深渗入福州的乡土历史文化。“虾油味”成为形容带福州腔的普通话和带有福州本土烙印的民俗文化的一个特定符号。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