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纸伞
2007-09-28 16:02: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常持圆盖防霪雨

  利用高遮御太阳

    这是萨镇冰为“杨常利”纸伞题的对联。

    萨镇冰(1859~1952年),字鼎铭,福州市人,毕业于马尾船政学堂,曾任海军总长、福建省长,是近代海军宿将。此联藏头“常、利”,“杨常利”是福州纸伞的名牌。

    伞是生活日用品。其前身是古代的“盖”。福州俗语有“包袱伞”,说出门带行李,就是包袱和伞。福州纸伞历史悠久,扬名中外,是福州“特艺三宝”之一。福州的纸伞工艺技术,是五代时期王审知建立闽国时由中原和江浙一带传入福州的。到了清朝,福州的制伞业进入了繁荣期,全市雨伞店号最多时有上百家,其中以中亭街的“杨常利”伞店最为著名。该店生产的纸伞晴雨兼宜,既能遮挡盛夏的炎炎烈日而不发泡、不爆裂,倾盆大雨冲淋一小时也不脱骨、不漏水,伞面的绘画图案色泽不变。有人曾经做过试验,“杨常利”纸伞经1170次的反复收撑不起顶、不断线、不裂槽,经五级逆风吹20分钟伞柄不折、伞骨完好,因此,被誉为全国雨伞的冠军,1915年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得金奖。在辛亥革命后的抵制日货运动中,福州市民把传统的福州油纸伞称为“国伞”,大力提倡使用,以抵制铁骨布面的“洋伞”。

    福州纸伞选料考究,做工精细。如“杨常利”纸伞的伞骨要选用闽北特产五年以上的青山老竹做伞骨,伞面要选用本省特制的棉纸。古时有人写了一首形容雨伞的诗,颇为传神:“万骨攒来一柄收,行藏长得近诸侯。轻轻撑向马前去,真个有天无日头。”

    福州的制伞传统工艺有制伞骨、伞头、伞柄、绘花等五部艺,一把雨伞要经过选料、上油、绘花等80多道工序才能完成。制伞骨质量最好的是“后洲帮”,代有名师,20世纪50年代“后洲帮”所制绸伞骨握在手中,如同一节麻竹筒,看不见缝隙,注水不漏,堪称一绝。制“伞柄”店最有名的数洋中亭王依犬家。伞画艺人以程家宝、林永钦、刘梦秋最著名,其中程家宝字画俱佳,冠绝伞画界;林永钦的花鸟、人物享誉甚高;刘梦秋的“洋山水”也颇有名气。

    福州的纸伞品种繁多,主要有花伞、明油伞、丝棉纸伞、蓝绿硼伞、双层花伞、绢印彩画花伞、绢印套色童伞等等,既有实用价值,又有装饰观赏效果,琳琅满目,美不胜收。1980年福州“双喜”牌花纸伞成为全国制伞业惟一的部优产品。如今,福州纸伞由于工艺复杂已悄悄离开繁忙现实的都市生活,但它却作为一种精美的工艺品仍深受人们喜爱而被欣赏和收藏。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