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角梳
2007-09-28 16:03: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密疏皆入妙

  栉沐总相宜

    这是描述福州角梳的对联。

    福州是中国头梳的三大产地之一,制梳行业源远流长。1976年福州新店出土南宋古墓,就发现有六支用黑水牛角制作的角梳,说明福州角梳业起码有700多年历史了。

    福州的角梳造型美观,结实耐用,温润而不挂发,去垢而不沾,解痒而不痛,深受海内外人们的喜爱。1933年,福州角梳在美国芝加哥百年进步博览会上和福州脱胎漆器、纸伞同获金牌奖,合称为福州“特艺三宝”。有诗赞道:“牛角堪侔金玉坚,裁成新月恰如弦。”

    18世纪末,福州角梳业以农村的家庭手工业为主,出现一些专门的制梳作坊。据说有个叫李逢球的制梳专业户发现宰牛场的水牛蹄壳很便宜,便大量收购来制成角梳,又被一位琉球的茶叶商人看中,大批订货外销。李逢球就此举家从紫阳迁居到南门外,开起“李盛兴”角梳店,以后子承父业,一直以制梳为生,成为福州著名的角梳世家。

    19世纪30年代,福州角梳业进入鼎盛时期,店号有150多家,其中最负盛名的店号和角梳品牌有:邹宗惠“邹振记角梳庄”的“飞鹰牌”角梳,李逢球“李厚记角梳庄”的“航海牌”角梳,蔡寿穗、蔡寿达“润光厚角梳庄”的“童牛牌”角梳。

    福州制梳选料只选质地坚实、不易弯裂、不伤皮肤的水牛角,选蹄也只取生性水牛蹄。经过锯、开、劈、钅畏、凿、流、打坯等工序制出初坯,再经过改、办、复、剔、磨、梳等工序制出梳子,然后按梳势在角梳上印字,描上人物、山水、飞禽、走兽,贴上金银箔。由于选料考究,工艺精细,福州的角梳多次在国际上获奖,远销东南亚和欧美。国内旅游工艺品市场,也常常可以看到福州角梳的身影。前几年到拉萨,看到许多游客兴致勃勃地购买“牦牛角梳”,也好奇地去瞧,嘿,原来是我们闽侯上街生产的。

    除了角梳,福州制梳业还有一朵奇葩,就是“洪塘箆梳”。它是以洪塘地区的特产“簧竹”为原料生产的。传说簧竹原先来自宫廷,不会被虫蛀。据说“洪塘箆梳”是明代洪塘郭厝里郭界三首创,他制作的箆梳放在洪塘妙峰山脚下林厝山的一片山崖上让太阳晒,“洪塘蓖梳”由此得名。

    洪塘箆梳根据梳齿疏密,分为“全线箆”和“半线箆”,它外表光滑雅致,色泽鲜艳,结实耐用,既能搔痒去垢,又不伤皮肤,下水下汤不脱胶,所以深受群众喜爱,是过去福州人居家常备的生活用品。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