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龙眼
2007-09-28 15:58: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荔枝龙眼木瓜皆是岭南佳果

  北京西安上海都为中国名城

    这是一年广东高考题目中的对联。上联为出题,下联是一位考生对的。

    龙眼是福州名果之一,也有人称为桂圆,是多年生常绿乔木植物,春天开花夏秋结果。果实像珠似球,果壳淡黄色或褐色,果肉淡白色,透明如凝脂,厚而嫩脆,饱含浆汁,甘甜清香,是果中珍品。果肉干后色泽暗褐,肉质柔韧,甜味更浓,既可食用,也常作药。

    龙眼含有糖、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索等营养成分,尤其是糖分的含量很高,有壮阳益气、补益心脾、养血安神、润肤美容等多种功效,可治疗贫血、心悸、失眠、健忘、神经衰弱及病后、产后身体虚弱等症。可以水煎服用,也可制成果羹食用,还可与白沙糖共同熬成膏剂服用。《本草纲目》曰:“食品以荔枝为贵,而资益则以龙眼为良。”过去上海人最喜欢福州的橄榄、笋干和龙眼干。

    小时候,听说古时有条恶龙,老是兴风作浪,为害一方。村里有个叫桂元的年轻人,决心为民除害。他与恶龙搏斗,大战三天三夜,打死恶龙,自己也因伤重牺牲。临死时,他手中还紧紧抓着龙的眼睛,乡亲们只好将龙眼和桂元埋在一起。第二年,这里就长出棵大树,树上结满果子。果子剥去壳,那果肉晶莹,果核黑亮,非常像龙的眼睛。为了纪念,人们就称这树为龙眼树,称果为龙眼,同时把加工后的干果叫做桂圆(元)。

    龙眼对生产环境比较挑剔,世界上能种植龙眼的地方有限,一般在亚热带、偏温和气候无严重霜冻地区为合适。福州是全国龙眼主要产区之一,栽培龙眼始于唐末。据《福建通志》记载,当时长乐青山有几株龙眼树,所结果实品质绝佳。

    福州龙眼比较好的品种有:长乐的扁匣榛、紫螺,福清的九月乌,闽侯和晋安的南圆及红核仔。红核仔,果实呈圆形且小,核为暗红色,肉厚、汁甜、核小。

    现在福州有龙眼七八万亩,产量上万吨。长乐的青山、青桥,福清的渔溪、新厝、上迳,闽侯的鸿尾、上街、白沙、甘蔗、荆溪及仓山的建新、盖山等,都是龙眼重要产地。

    龙眼树木头材质坚实、木纹细密、色泽柔和,老的龙眼树干,特别是根部,虬根疤节、姿态万状,是雕刻的好材料。

    龙眼木雕是福州颇具代表性的工艺品。福州木雕最初的雕刻材料主要是樟木、楠木、红木及杉木等,多是雕刻寺院的佛像、庙宇的柱头、栋梁和神龛,以及桌、床等日用家具的花饰雕刻。在清代乾隆年间,有人尝试用硬质山茶树根,雕凿制成天然根木雕工艺品。由于适宜雕刻的天然树根不易取得,又有人大胆采用龙眼木的根部或节疤,雕刻成天然根状,或以香火烙成腐蚀疤节,再刻成人物、飞禽、走兽等,从而形成福州特有的龙眼木雕工艺品。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