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专题活动 > 正文
联话柳杉王
http://news.fznews.com.cn   2007-9-28 18:31: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曰柳曰杉兼具刚柔之禀

  如松如柏宏杨盘错精神

    这是鼓岭柳杉王公园的对联。

    鼓岭在福州晋安鼓山之北,距福州市中心23公里,海拔800米,气温比福州城区低4℃左右,夏日最高气温不超过30℃,山高林密,空气新鲜,称为“宜夏”,宜于夏天避暑。1885年夏天,一位美国牧师来到鼓岭避暑,次年外国人在鼓岭建起第一座别墅。从此之后,外国人接踵而来,在鼓岭建别墅、休养所、教会医院、俱乐部、运动场、游泳池等,有洋宅百八十座。最盛时有3000洋人,超过当地乡民人数。附近老百姓也建了不少石头屋,夏天接待游客到此避暑。

    鼓岭宜夏村有柳杉阁、宜夏楼,楼前有一池一亭。本来这里是个池塘,名半亩塘。多半取自朱子诗:“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那时,水不很清,水面上浮萍随风飘移不定,水马踏着云影,在池面自由驰骋,水下不时有鱼虾隐约来往,池边水草中,蛙声似鼓,真有点“青草池塘处处蛙”的意境,现在改建成游泳池。塘边的小亭称延爽亭。有联曰:楼阁参差拨雾撩云翔野鸟;陂塘罨画吹萍唼藻戏游鱼。

    柳杉阁往西不远,有个“柳杉王公园”。公园小径两边翠竹清丽,当风潇洒。径旁是涓涓小溪,逸出流动的凉意。小径通向“揽翠亭”。揽翠亭有联:倚仗闲吟松风万壑;凭栏远眺灯火三山。据说,过去从鼓岭西望,蜿蜒流淌、千折百回的内河把城区“写”得像个草书的“福”字。

    揽翠亭西,一片郁郁葱葱的柳杉林。柳杉树,树干像杉树,亭亭玉立;叶子像松针,细细密密;嫩枝像柳条,柔柔菁菁;树形像柏杨,绒绒团团。柳杉树生机勃勃,捕风捉影,嬉云戏雾,煞是自在。

    柳杉王公园中,一株巨大的柳杉巍然屹立,特别引人注目,动人心魄,这就是柳杉王。柳杉王古干虬枝,要几个人才能环抱,其气势和福州北郊森林公园那株千年古榕堪称伯仲,与北京潭柘寺的银杏王相比也毫不逊色。柳杉王主干挺拔参天,宛如铁杉;枝条婀娜妩媚,酷似杨柳。有联形容柳杉:“曰柳曰杉兼具刚柔之禀;如松如柏宏杨盘错精神”。柳杉王不是一株树,而是连体双株。更绝的是,不是并排相连两株,而是一内一外相拥而连。内树亭亭玉立,外树盘曲呵护,两树浑然一体,蔚成奇观。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相关文章
·联话灵济宫[2007-9-28 18:31:16]
·联话榕树王[2007-9-28 18:30:14]
·联话旗山[2007-9-28 18:29:54]
·联话林阳寺[2007-9-28 18:29:02]
·联话石松寺[2007-9-28 18:28:40]
·联话升山寺[2007-9-28 18:28:23]
·联话五虎山[2007-9-28 18:27:32]
·联话林纾[2007-9-28 18:27:02]
·联话螺洲[2007-9-28 18:26:34]
·联话雪峰寺[2007-9-28 18:26:21]
·联话平山福地[2007-9-28 18:26:16]
·联话林浦[2007-9-28 18:25:17]
·1.6L马3悄然进入榕城
·交强险费率浮动暂不挂钩
·车管所里“最可爱的人”
·七月福州汽车上牌3731辆
·夏天谨防车内易爆物品
·邻居纠纷 竟烧警车
·储户几十万在银行遭劫
·连江一生日宴放倒37人
·小孩七楼坠下被树所救
·弟弟男扮女装入室盗窃
·中小户型房子走俏榕城
·楼层电梯遭偷梁换柱
·屏东小区改造 动迁在即
·房价一路涨调控从何入手
·谁来为福州群租问题买单
·昨天在利嘉城看到MM的沟
·这是小时候认识的金铬吗?
·大学食堂里的食物让人暴汗
·原来德克士是如此的不卫生
·黎明永辉对面的站街女
 
图说新闻
 
更多
看地图·读新闻
 
更多
新闻排行
   
热点专题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