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翁正春
2007-09-28 18:17: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宠宰宿寒家穷窗寂寞

  客官寓宦宅富室宽容

    相传这是叶向高、翁正春两人对的对子。这副对联一共用了18个宝盖头部首的字,而且含意贴切,对仗工整,算是福州的一副奇联了。

    叶向高是福清港头人,1559年出生,1607年任宰相。翁正春是仓山建新人,1553年出生,1592年中状元,后任礼部尚书。叶向高与翁正春是同乡,又是好朋友。

    有一回,叶向高回老家福清省亲,船到闽江怀安驿站,上岸后,专程去拜访已告老还乡、闲居洪塘的翁正春。翁正春备酒款待,两人聊得高兴,不觉日头西斜。叶向高想住下来,多聊聊,就说:“今晚恐怕进不得西门了。”翁正春明白他的意思,便指着自家的房子,说了一句:“宠宰宿寒家,穷窗寂寞。”叶向高略为沉思,应了句:“客官寓宦宅,富室宽容。”当晚,叶向高便住了下来。两人的对句,成就了联坛的一段佳话。

    上联说,宠宰宿寒家,穷窗寂寞。宠宰,翁正春说叶向高是正受到皇帝恩宠的宰相。确实,叶向高一人主政8年,历史上称之为“独相”。叶向高告老还乡后,神宗、光宗先后死了,新皇帝熹宗还想依靠叶向高,硬要他进京主政。就这样,叶向高又当了3年宰相。应该说,叶向高这些年确实是很受几任皇帝恩宠的。

    寒家,是翁正春的自况。当朝元老住在“退休”老臣的家,翁正春以招待不周,语带歉意。翁正春中状元后历官至礼部尚书。后因弹劾魏忠贤,被魏党陷害,只好呈辞告老。穷窗寂寞,道出了宦海险恶、人情炎凉和报国无门、心有不甘的心境。

    叶向高对的下联是:客官寓宦宅,富室宽容。说我这官,也是匆匆“过客”。你也曾是朝廷高官,太子少保,这状元府也是“宦宅、富室”,你这房子够宽大的了,你的心境也不妨再放宽些。

    当年,翁正春为乡试举人,赴京会试,连续四科都不第,到龙溪当教谕。龙溪民谣云:“龙出声,状元升”。龙溪人以为龙溪要出状元了,谁知这个状元却是客寓在龙溪的福州人翁正春,也是好运的了。

    两人分别后不久,翁正春逝世,年71岁,谥“文简”,就葬在怀安。叶向高也因斗不过魏忠贤,连续向皇帝递交了几十份的辞职信,66岁按80岁老臣待遇退休回家,次年也逝世了。

    与这副对联相似的,还有另外一个传说。说是济公小的时候,家里人给他和表妹阿莲订下娃娃亲。不久阿莲父母都去世了,阿莲由亲戚收养。阿莲长大成人后,却老不见济公来娶,就写了句上联:“寄寓客家,牢守寒窗空寂寞”。后来,一个过路和尚知道了这个故事,就对了下联:“迷途遥远,退还莲迳返逍遥”。阿莲听说后,认定那和尚就是济公,于是断了成家的念头,削发为尼。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