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青云山
2007-09-28 16:49: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青山白云尽显自然本色

  绿水彩帘独览神奇风光

  这副对联描写的是“福州十大名片”之一的永泰青云山。

  青云山在永泰县境内,属于戴云山脉和大樟溪水系,方圆50平方公里,9座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平地兀立,直冲云天,古称“翀峰”,又因青云缭绕,雾锁奇峰,得名“青云山”。青云山属环太平洋火山地带。2200万年前,火山爆发,形成天池、深峡、曲溪、奇瀑、怪石、险峰、幽洞……是一处不可多得的地质博物馆。

  水是青云山的精华。天上挂下来瀑布,地下冒出来清泉,动有溪流、暗河,静有天池、深潭。青龙瀑布,是青云山点睛之作。一条青龙在断崖舍身跃下,化成条条小青龙,潜入深幽的青龙潭。九天瀑布,落差600米,蔚为大观。火山口积雨形成云山天池。天池呈椭圆形,面积3000平方米,周遭还有乌后、斗湖、鲤湖、对山等数个天池群星拱月。体现自然休闲气息的御温泉也成了亮丽一笔。

  峡是青云山的风骨。由石廊峡谷、青龙峡谷、白马峡谷、九天峡谷、桫椤峡谷、转头峡谷、北溪峡谷等等众多峡谷加盟的大峡谷群,在国内并不多见。石廊峡谷,有瀑布、奇藤、深潭、怪岩、险滩。云天石廊如神龙游走几座山峰,又称“登天廊”。青龙峡谷,蜿蜒3公里,飞瀑、绝壁、暗洞、悬岩、深潭、古藤,令人目不暇接。九天峡谷以险出名,有九天瀑布、神女岩、凝眸双峰、绵羊山等景。最有特色的是桫椤峡谷,又称神谷,瀑有天台、天坛、三叠、谷口、观音;潭名恐龙、回龙、三龙;洞称仙人、情侣、飞来、红军、天游;石号威虎、鲤鱼、雄狮……

  绿是青云山的灵气。在青云山天池四周是千米峡谷,其间层层古梯田,直接云天。成为“空中田园”。万亩草甸,人称“南国天山”。在天池等几个海拔千米以上高山,绿茵茵的草甸,缓缓的坡度,酷似北国天山辽阔宽广的草原。青云山属于亚热带向热带过渡的植被带,这在福建比较少见。在桫椤峡谷、万藤谷植被为原始林状态,植物垂直分布层次明显。高山为草甸,次之为竹海,再之针阔叶林混生,藤本植物缠绕其间。“壁虎谷”里的崖壁和树上,爬满了酷似一只只壁虎的青藤。这里的植物品种很多,有被称为植物“活化石”的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桫椤。青云山是各种昆虫和动物良好的栖息地,被列入国家保护的珍稀动物就有16种。山中还有数群野生短尾猴,嬉戏在树藤之间。

  文是青云山的神韵。青云山地灵人杰,文化内涵丰富。南宋年间,永泰青云山人肖国梁,刻苦读书,乾道二年,考中状元。当地人为纪念肖国梁“青云直上中状元”,把翀峰改名为青云山。“龙爪花红,状元西东”,此后六年间,附近龟岭、龙屿的郑侨、黄定先后也考中状元,成为中国科举史上同乡“七科三状元”的奇迹。九天峡谷的九山书院是清代遗址,现存梯形石墙、半圆拱门、古宅地基、角楼等遗迹。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