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青石寨
2007-09-28 16:35: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龙门玉带水

  鸡寨锦屏山

  这是永泰同安镇三捷村青石寨的一副楹联。

  同安原称辅弼,因宋代郑侨考中状元,官至参知政事,为国家辅弼大臣而名。青石寨是张行风在清道光十年(1830年)建的。是一个张氏家族聚居的大宅。

  青石寨整寨面宽83米,深73米,周长312米,总占地面积超过6000平方米。墙高4.6米,底座厚5米。寨的外墙全部利用当地青石精雕细磨砌成,所谓“固若金汤”。在后院外墙内侧二楼高的位置,有1米宽的墙道,可以走人,有非常情况时,便于观察、御敌和运动。

  青石寨以青石围寨,东西南北角设有观察楼。内则土木结构,方瓦盖顶,挂瓦贴壁,方正规矩,飞檐翘角。设有厅堂、厢房、子房、厨房、后院等365间屋。通过天井、走廊、过道、楼梯沟通。

  青石寨座北朝南,一条小溪寨前通过,寨周田园数亩。周围环境舒展开阔,大厅的圆柱浮雕楹联是:“龙门玉带水;鸡寨锦屏山”。

  青石寨是四合院布局,这和当年同时开建的河北廊坊市张家大院一样。张家大院是聚兴堂张先生建的,分四个四合院,西侧两院是清式木构架硬山建筑,东侧两院为欧式建筑,中间有穿堂鸳鸯厅,为一厅四室。四个小院均有小门,有回廊相连通。

  在青石寨相邻百米开外,是米石寨。与青石寨不同,米石寨是用米黄色的石块垒成的。石块如大块鹅卵石,远望去,墙石如米粒,所以俗称米石寨。

  附近有凤凰寺、尖山天湖。还有洋尾寨、同安寨,永泰长庆中埔寨、白云竹头寨等。

  张氏族谱题有一联:“元勋开两汉之先,一卷书传,黄石尚留仙迹;相业冠三唐而后,千秋鉴照,曲江犹仰宗功。”

  上联说的是张氏祖先、西汉张良的故事。张良是杰出的军事谋略家,与萧何、韩信同被称为汉初三杰。张良曾经和刺客在博浪沙刺杀秦始皇,没有成功,改名换姓,逃亡到下邳。在那里的一座桥上,他遇到一个老人,要他去捡故意掉到桥下的鞋子,还要张良给他穿上。张良因其是老人,一忍再忍,帮他穿上。老人又约他五天后相会。张良一再赶早,终于感动老人,得到《太公兵法》。老人后来化成黄石。

  下联说的是唐开元时期宰相张九龄。张九龄是广东曲江人,是有胆识、有远见的著名政治家、文学家、诗人、名相。他曾上书唐玄宗李隆基,主张重视地方官人选,选官应重贤能,不循资历。他忠耿尽职,为“开元之治”作出了积极贡献。后来,唐玄宗每逢有人推荐人才,总要问他风度像张九龄吗。九龄才思敏捷,文章高雅,词采清丽,诗意超逸,如《望月怀远》: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有《曲江集》20卷传世。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