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文天祥
2007-09-28 18:17: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热血腔中只有宋

  孤忠岭外更何人

    这是林则徐书写于潘墩文天祥庙的楹联。

    据说此联是明代广东状元林大钦撰写的。岭外指岭南地区。正德十年(1515年)在海丰县城外文天祥被俘处建的“孤忠祠”内有“孤忠死节”等题刻。

    文天祥1236年出生于江西吉安,21岁参加科举考试中状元。宋德祐元年(1275年)正月,元军大举进攻,宋军全线崩溃。文天祥应诏捐资组建了一支万余人的义军,开赴临安。次年正月,元军兵临临安,文天祥以右丞相兼枢密使,出城谈判,却被扣留。文天祥历尽艰险,终于逃脱。于景炎元年(1276年)五月二十六日辗转到达福州,被宋端宗任命为右丞相。以同都督的身分在南平开府,指挥抗元。后转移到长汀、漳州、龙岩、梅州等地,联络各地的抗元义军,坚持斗争。祥兴元年(1278年)冬,文天祥兵败被俘。

    南宋灭亡后,文天祥被送到北京软禁。决不投降的文天祥,在监狱中度过了三年。他狱中写出写出了不少不朽名作,如《指南后录》第三卷、《正气歌》等气壮山河的作品。他是南宋末期最重要的诗人。他的《过零丁洋》名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感天动地。

    元至元十九年(1282年)十二月八日,元世祖亲自劝降文天祥,却得到这样的回答:“但愿一死足矣!”次日,文天祥被押解到柴巿口刑场。他向南方跪拜,引颈就刑,从容就义。年仅四十七岁。死后在他的带中发现一首诗:“孔曰成仁,孟曰取义,唯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

后来,人们用各种形式纪念民族英雄文天祥。农历三月十六日是民族英雄文天祥的生日,在仓山的潘墩村,就有延续600多年的全村人为文天祥过生日的独特习俗。

    潘墩村全姓潘,其中龙津潘氏的始祖叫潘龙,宋金陵人氏,其妻为抗金名将江万里之女。因文天祥曾受馆于江万里,与潘龙由相识到义结金兰。宋末,潘龙护驾到福州,文天祥率军也到福州,屯兵毬山练兵设防。后来,文天祥北上抗元,离别时与潘龙互赠衣冠留念。此后,潘龙护驾南奔,崖山之役战败,宋室亡后,潘龙隐居福建。先期被俘的文天祥也在燕京殉难。因怀念与文天祥在毬山共度的时光,潘龙临死前嘱咐子孙一定要回毬山。明洪武十三年,潘龙之孙潘清保率全家定居毬山,至今已繁衍了23代。因为都姓潘,毬山后来就被称作“潘墩”。

    潘清保在村中为文天祥建祠庙,这是福州地区惟一的文天祥庙。其孙潘中宪上奏朝廷奉立文天祥为毬山社稷神享祀千秋,朝廷奏准。祠庙正中立有高大的文天祥彩色塑像,殿堂正上方还有一块写有《正气歌》的牌匾。右边立有文天祥儿子的彩色塑像,左右两壁有两大片彩色壁画,画着文天祥麾下的六大助手。道光帝曾派钦差来文天祥庙行国祭。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