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陈绍宽
2007-09-28 18:19: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有容乃大

  无欲则刚

    这是福州仓山胪雷村陈绍宽故居的一副楹联。

    陈绍宽1889年生于福州城门。17岁考进南京江南水师学堂驾驶专业。辛亥革命后,任“镜清”练习舰大副。1916年被派赴国外考察海军。1920年任“通济”练习舰舰长,1923年任“应瑞”巡洋舰舰长。1926年,为北洋海军第二舰队司令。1928年,任海军署署长。1930年任海军部代理部长,兼江南造船所所长。1932年,任海军部部长。1938年任海军战时司令部总司令。1945年9月9日,在南京接受日军代表冈村宁次的投降书,后在“密苏里”战舰上接受日军投降。

    抗战结束后,陈绍宽不愿意参加内战,率“长治”舰南下台湾视察,而不去率舰堵截人民解放军,返南京后辞职。

    当年赴国外考察海军期间,陈绍宽对航空母舰的巨大作战能力,印象深刻,就下决心要让中国海军拥有航母。1928年,陈绍宽担任海军第二舰队司令兼海军署署长,首次提出要建造航空母舰。后在所有的海军建设规划中,都将航母的建造作为海军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抗战胜利后,由于他反对内战,被蒋介石罢了官职。陈绍宽丝毫不留恋这一顶官帽,通电辞职,搬到南京扬子江饭店当寓公。当蒋介石觉得处理欠妥,要在南京召见陈绍宽时,陈绍宽却避而不见,提早离开南京,南下福州,隐居家乡胪雷。1945年,他解甲归田时,带回30多箱行李,竟全部是书籍。以后这些书都贡献给福建省立图书馆,被编为《厚甫书目》。

    解放战争后期,蒋介石预备退守台湾,多次派人请他赴台。他不去,影响并带动了一批海军官兵留下迎接解放。

    1949年初,福建省政府主席朱绍良按蒋介石的指示,请陈绍宽去台湾,被拒绝。后来,朱绍良携带蒋介石邀陈绍宽赴台“共襄国是”的函件,再度上门。陈绍宽对朱绍良说,蒋委员长如果一定要我飞往台湾,我就从飞机上跳下!朱见不能勉强,只好作罢。

    1949年7月初,蒋介石到福州,约陈绍宽到义序机场面谈,想亲自动员他去台。陈绍宽却借口“农事正忙,无暇拜望”,不去机场见蒋介石。

    1949年8月17日,福州解放,陈绍宽与萨镇冰立即通电,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政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陈绍宽先后任福建省副省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委员,华东政委员委员,全国政协第一届委员,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民革中央委员会副主席、政协福建省委员会副主席。

    无论为官为民,陈绍宽都廉洁自守。解甲归田后,每日粗茶淡饭,读书看报。出任福建省副省长期间,陈绍宽俭朴如旧,而把节省下的钱作为修建胪雷村胪峰一桥和二桥的经费。1969年7月30日,陈绍宽在福州病逝,终年80岁。

    陈绍宽故居在城门镇胪雷村,距市区16公里。故居建于1921年,由门楼、庭院、厅堂、后院等组成,共三厅二十四房,周围风火墙,面积757平方米。门额灰塑麒麟、狮子戏球。厅堂雕梁画栋,窗花纹饰剔透玲珑。故居西侧通一个占地4000平方米、清静幽雅的园子。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