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方广岩
2007-09-28 16:41: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石室云开见大地山河三千世界

  水帘风卷露半天楼阁十二栏干

  这是元朝林泉生在永泰方广岩天泉阁柱上的题联。

  方广岩自然风景区,位于永泰县葛岭山腰,海拔300余米,为中生代白垩纪石帽山群火山岩组成的基岩,由于断层峭壁分化崩裂,形成了大约高20米,深30米,宽50米,面积400平方米的洞穴,宋代建隆二年(961年)有人选在洞中创建了“方广岩院”,明代重修佛寺,到了万历十九年(1591年)增建天泉阁5间,纯以巨杉依崖支撑,构成“空中楼阁”式建筑。洞顶“一片瓦”称“一石遮天”。有“广寒洞天”之称。

  “风吹飞瀑全城缕,洞倚悬岩半结庐。”这是明代闽人宰相叶向高题咏方广岩诗句。

  从福州城区往永泰,途中有葛岭。自葛岭至方广岩约4公里,沿古道石崖1400多级,沿途古松100多棵。方广岩景区还有玉泉洞、听泉洞、罗汉岩、龙岩、狮子岩、听经岩等景点。其中玉泉洞是方广岩的天然门户,两石相依,上合下开,左刻“天关”,右刻“吞门”(俗称天门),别有气势。旁边还有宋、明、清的摩崖题刻,如明代林广宪的“方广洞天”,清代陈景亮的“闽山福地”等。过了侧身门,就可见到方广岩。

  据说宋代建隆二年,四都人黄非熊在方广岩下溪南村读书。一天,有个猎人追逐羚羊,跑到山上,发现方广岩洞犹如世外桃源,就告诉了黄非熊。通过黄非熊的“推介”,方广岩渐渐为世人所知。

  一片瓦下面有许多形状各异的石钟乳,有的像青竹、葡萄、梅花;有的似立鹤、飞凤、弥猴;有的则像入水的蛟龙、出山的猛虎、翻跳的鲤鱼、驰骋的战马等。有人赞道:“细看洞中景,方知眼界广”,方广岩的名字据说就是由此而来的。

  著名的天泉阁,悬空建在洞前,靠杉木依岩错杂撑起,距平地百余丈。阁后正中是大雄宝殿,殿有一对联:“岩洞玲珑现出半天佛国,楼台缥缈嵌成大地人寰”。供有南宋时的樟木雕僧人像,并有清末海军宿将萨镇冰所题“方广岩”三个大字和“闽山第一”、“万古奇观”、“慈云广荫”的匾额。

  殿前有股清泉,叫龙尾泉,亦称“龙乳”。两厢有僧寮、客堂、香积厨等。殿后岩壁上有个观音窟,窟左有“鸿山月照”四个字。据说每年农历八月十五夜,月光斜照岩壁之上,便现出“童子拜观音”的幻影。大雄宝殿的禅房右边是龙树台,台后有个龙井,水不深,却清明如镜,久旱不干,久雨不满。顶部还有一股清泉由右侧随风飘洒而下,象珠帘一样悬挂在洞口,构成“水帘观瀑”的水帘泉。附近有洗钵泉。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