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莒口
2007-09-28 16:37: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常持清节居官俭

  共尝奇文说士甘

  这是林则徐书赠江景阳的对联。

  江景阳,永泰塘前莒口村人,号以通,字心葵,清乾隆五十四年(1789年)举人,历任云南省宜良知县、云南龙剑知州。他在任20多年,兴利除弊,慎勤廉正。有一年大旱,为疏通渠道,江景阳捐出薪俸,招集民工,筑堤建坝,并在堤上植柳,百姓感恩戴德,把此堤命名为“江公堤”。他告老回乡后,在故里莒口龙山斋(即尺五楼)设塾教学。

  江景阳精通经史文章,学生遍布福州十邑。闽县名士郑汝霖写诗给他:“解组归来三两秋,霖踪雪迹忆滇洲;几时舆过粘黄叶,是处船行让白鸥。画里溪山长送客,壶中身世等浮沤;从兹林下投闲处,风雨龙山老酬侯。”

  现在这里还有一所小小的莒口小学,全校只有一位老师,带着八位学生,延续着师生授受的缘分。

  道光三十年(1850年)夏天,林则徐专程到莒口,拜访比他大十几岁的挚友江景阳。林则徐在云贵总督任内曾亲笔书写刘勰《文心雕龙·辩骚》的赉金扇子一把赠给江景阳,还送了一副带棋盘的象棋,酒筹和砚台。

  两位同乡好友,在龙山斋的尺五楼,依山面水,促膝长谈。谈到激动处,林则徐即席书写了一副对联:“常持清节居官俭;共尝奇文说苦甘。心葵四兄指正少穆五弟林则徐。”对联书法沉雄劲健,坚苍浑穆。对联的临摹本由江氏后裔收藏。

  龙山堂(龙山斋)附近一座江家楼房的二楼,那中间栏杆的木条隔纹,非常特别,仔细看去,居然是“福禄寿喜”四字,真是匠心独运。

  龙山堂背依的龙山,风景奇秀,仿佛小黄山,在永泰到福州的大樟溪南岸,很是“抢眼”,有诗赞道:“叠嶂嵌青松,盘空俯水洵。好风山外至,并作老龙吟。”村庄傍龙山而筑,多为瓦木构建。龙山顶古松苍翠,登顶可尽览莒溪、大樟溪风光。有龙岭松涛、乌石竹阴、胪潭晓烟、坞岩夕照、西州云片、北岸风帆、龟屿明月、牛濑回潮八胜景。

  莒口村有条莒溪,是大樟溪下游的支流。莒溪背倚龙山,被誉为“小九寨沟”,溪水极清,蓝天和树影掩映下呈梦幻般的幽蓝色;溪竹夹道,正午时分也难见日光,十分阴凉。沿莒溪而上,小径曲折婉转,竹木茂密。过溪没有桥,要涉水蹬石而过。水急石滑处,要特别小心。莒溪上游两山夹峙,无村落人居,也无田亩蔬苑,溪水清澈明净,没有污染,生活着多种珍稀鱼类,两栖动物。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