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洪山桥
2007-09-28 18:21: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五虎阶前听法去

  双虹水面渡人来

    这是福州于山观音殿的一副楹联。五虎,指的是闽江南岸的五虎山。双虹,指的是横跨闽江两岸的万寿桥和洪山桥。

    洪山桥位于福州城区西口,为福州南北沟通的重要关口。古时闽北的木材、毛竹、土特产等,都顺江南下经过洪山桥,到达福州的三保、义洲和台江码头,运往福州城内各货栈、商店。福州各地的货物,也是由水运经洪山桥通往闽北。

    这一段的闽江称作洪江,约有9里长,江面水流湍急,建桥难度很大。北宋咸平三年在怀安大桥头和闽侯荆溪小桥头之间建起洪一桥,石桥长350米,有16个桥孔,明万历十三年被洪水冲毁。宋绍兴七年在万安山下和怀安郑白顶之间建造洪二桥,桥长60米,水中独墩,明成化十一年被洪水冲毁。明万历六年建起洪三桥,后来也多次重修。传说当年修桥请求拨款,皇帝不肯,御批:“九里何用三桥”。也许是为求平安,不要“接二连三”毁桥,后来洪三桥改名为洪山桥。

    洪山桥长500多米,原来桥头两头都有亭,叫“西安亭”、“同逸亭”,康熙年间毁了,古代所修的洪山桥,是石板结构,有27孔。1956年,在重建洪山桥时,为便于车辆通行,把原来的拱状石桥,改成平面木桥,并设有两个“吊桥”,通车行人以及洪水高潮期通航都十分方便。

    1981年在距洪山桥上游60米的地方,又建造了一座现代化的大桥,1985年9月25日通车,新桥7个桥孔,全长364米,桥面宽12米,可并排通过4辆汽车。有了新桥,破旧的洪山桥就废弃不用。为保护河床,留下旧桥墩,这桥墩还是乾隆时代的东西。

    过去,洪山桥东有一条洪山桥街,总长500余米,北起潭角尾,西至坡下村,车马行人,过往船只,热闹非凡。当地有道名菜叫“红烧贴沙鱼”。贴沙鱼产在洪山桥水域,鱼质特别鲜嫩,厨师烹调得法,骨脆、肉香、可口。洪山桥光饼也是福州的风味小吃之一,虾酥夹光饼、糟菜夹光饼、米粉肉夹光饼、苔菜夹光饼、虾米夹光饼都是市民喜爱的。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