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三县洲
2007-09-28 18:24: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柏岭樵歌吟上下

  钓台月色照春秋

    这是清代魏杰描绘三县洲附近景色的诗对。

    三县洲位于福州市区闽江北港中洲岛上游1000多米处的江中,像碧波中烘托着一盘翡翠,现在叫江心公园。

    三县洲是一个冲积沙洲,面积4.83公顷,北面与台江苍霞洲的钓龙台遥遥相望,南面和仓山龙潭角隔岸相邻,是个洲岛公园。闽江是一个扇形水系,上游流域占全流域面积的70%,下游流域只占14%。福州在闽江的下游,是个河口盆地,接近入海口。一旦中上游地区连降暴雨,山洪下泻,河槽难以容纳,就会形成洪涝灾害。同时,福州市区段的闽江江面宽,坡度缓,加上海潮顶托,又很容易形成冲积洲,如瀛洲的鸭姆洲、佬药洲、鳌峰洲。

    民间传说,五代后唐时,福州久旱不雨,田地干裂,人民苦不堪言。陈靖姑在龙潭角立于草席上祈雨,由于长坑鬼作怪,风浪骤起,危急之际,陈靖姑师父派来仙女,化作4只鸭姆,衔住草席,顺水漂浮至鸭姆洲。台江鸭姆洲地名由此得来。魏杰《鸭姆洲》诗说道:绿鸭滩头聚一丘,渔村蟹舍乐无休。路通河口水长绕,潮过江心沙不流。柏岭樵歌吟上下,钓台月色照春秋。当时祈雨钟灵地,仙女直连螺女洲。

    明成化年间,也就是1465年到1487年之间,福州多次遭受暴雨、山洪侵袭。如成化十九年(1483年),福州遭受暴雨袭击,山洪暴发,冲毁农田过半。又如成化二十一年(1485年)洪水泛滥成灾,沿江田园多被冲毁。多年的风灾、雨灾、水灾,使闽江上游连年山洪暴发,“潮过江心沙不流”,泥沙在水流平缓的河道不断淤积,就在龙潭角和苍霞洲之间的江心形成一个沙洲。

    看到似乎是从天上掉下的这个冲积洲,附近的闽安、侯官、怀安三县农民,纷纷登洲插竿围地。人多地少,自然就引起了争执,进而引发械斗,三个县的县官都认为沙洲是自己的。后由福州府判为三县共有,并定名为“三县洲”。

    1975年,三县洲被政府有关部门辟为江心公园。公园内有榕树、杨柳、水杉、银桦、木芙蓉、芒果、荔枝、柑、橘等树木花果5万多株,是福州最好的天然游泳场所。1982年江心公园建造了临江亭、蘑菇亭、钓鱼台等园林设施。因为是江心公园,人们上去游玩要乘坐渡轮。夏天,一些人就从码头直接游到江心公园玩。为了方便人们到江心公园休闲、游玩,1991年底,动工建设从仓山龙潭角到江心公园的悬索桥,不到一年,悬索桥就竣工投入使用。

    1995年元宵节,中央电视台与福州市人民政府联合在江心公园成功举办了春节元宵晚会,使江心公园的名声走向全国。1997年3月,连接福州南北大通道、横跨三县洲的一座大桥开始建设。大桥一个桥墩就建在三县洲上。这座大桥取名三县洲大桥。江心公园被用于建设三县洲大桥的工人驻地和堆料场。1999年5月2日,三县洲大桥正式通车。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