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张元干
2007-09-28 16:29: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元气接月洲欣看

  丹桂五枝香飘芳

  干才传永邑喜观嵩阳全派泽长流这是永泰嵩口月洲张元干纪念祠的楹联。

  楹联藏头“元干”,是纪念宋爱国词人张元干的。

  张元干(1091~1170年)字仲宗,号芦川居士,真隐山人,晚年又称芦川老隐,芦川老人,永泰嵩口月洲人,宣和七年(1125),任陈留县丞,宋靖康元年(1126年)为李纲的僚属,积极抗金。李纲被罢职,张元干也遭贬逐。

  绍兴八年(1138年),枢密院编修官胡铨上书反对和议,请斩秦桧等人示众。秦桧恨之入骨,贬胡铨至广州。当时人们怕牵连获罪,明哲保身,不敢有所表示。据王明清《挥麈后录》载,“一时士大夫畏罪箝口,莫敢与之谈”绍兴十二年(1142),胡铨再被流放到新州,路经福州嵩口,退居在家的张元干为他送行,激于义愤写了《贺新郎·送胡邦衡待制赴新州》词,抒发不平之慨。这是张元干词中最著名的一篇:

  “梦绕神州路。怅秋风、连营画角,故宫离黍。底事昆仑倾砥柱,九地黄流乱注?聚万落千村狐兔。天意从来高难问,况人情老易悲难诉。更南浦,送君去。凉生岸柳催残暑。耿斜河、疏星淡月,断云微度。万里江山知何处?回首对床夜语。雁不到、书成谁与?目尽青天怀今古,肯儿曹恩怨相尔汝?举大白,听〈金缕〉。”

  这首词把对民族危亡的关注与对个人身世的感伤融合起来,慷慨悲凉,波澜起伏,境界阔大,在当时广为流传,自然激怒了秦桧,就找了个理由把张元干除名削籍。纪晓岚把这首词视为《芦川词》的压卷之作,认为“慷慨悲凉,数百年后,尚想其抑塞磊落之气”。张元干是宋代豪放派词人的代表,词风激昂苍凉,著有《芦川归来集》十卷,《芦川词》二卷。

  张元干纪念祠在永泰嵩口。也是张氏宗祠,占地面积800多平方米,修建于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大屏门上篆刻“整顿乾坤,廓清宇宙”,大厅悬挂宋高宗御赐张元干的金匾:“虽无銮驾,如朕亲行。”梁柱门楣精雕细刻着狮子、麒麟等花纹图案栩栩如生,浮雕反映了宋以来民居建筑风格厅堂两壁是张元干两首著名的词:《贺新郎·寄李伯纪丞相》《贺新郎·送胡邦衡待制谪新洲》。

  月洲,在嵩口,是张元干的老家。大樟溪流到这里,拐了一个弯,与月溪会合。因为是月溪冲积沙洲,所以叫月洲。当年芦苇满川,又称芦川。

  丹桂五枝香,据《诗话》载:“窦禹钧有五子俱登科,冯道赠之诗。曰‘灵椿一枝老,丹桂五枝香’。”张元干的祖父是张肩孟,他和5个儿子都是进士,都做了官,被当时人誉为“丹桂五枝芳”。最小的儿子名张动,便是张元干父亲,字安道,官至龙图阁直学士,诗人。

  永邑就是永泰,原名永福,曾有七年三科三状元的骄傲。

  嵩阳就是蒿口的旧称,地处闽清、尤溪、德化三县交通要冲,明朝时曾设置过巡检司,又称蒿口司,有御赐“铁印直行”、耕“官田”、智审山羊案等戏曲故事流传。大樟溪横贯境内,自古为永泰的南大门,是永泰第二大集市贸易中心。农历初一、十五为墟日,周围3县5乡群众汇集镇上,交换农副产品。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