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陈靖姑
2007-09-28 18:19: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祈雨救灾匡社稷功参日月

  保婴护产佑黎民德配乾坤

    这是福州仓山龙潭角陈靖姑祈雨处的一副对联。

    陈靖姑是民间妇女儿童的保护神,与海上保护神天后妈祖林默娘齐名。省政府公布我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就有福州陈靖姑民间信仰习俗。

    《闽都别记》说,陈靖姑767年生于福州仓山下渡,她丈夫刘杞是古田人(过去古田属福州十邑)。据民间传说,陈靖姑能降妖伏魔,扶危济难,死后成为“救产护胎佑民”的女神,老百姓感其恩德,建殿崇祀。历代帝王加封敕赐,五代闽王赐予三十六婆官,树碑纪念。南宋淳祐年间,理宗帝追赐为“慈靖夫人”,赐额“顺懿”;清乾隆帝封赐其为“太后”。

    民间习惯地称陈靖姑为陈夫人、陈太后,或临水奶(奶,福州方言就是母亲的意思)等。

    陈靖姑民间信仰习俗意在让人“惟德是馨”。在临水祖宫正殿,有这样的一副对联:我本无私,毕竟代天行化;人毋求媚,当思惟德是馨。临水宫太保殿明示世人:为人正直,见吾勿礼何妨?心存奸邪,任你烧拜无益。当地居民传说,一欺压百姓的富人用整猪整羊供奉陈夫人,跪求得子却未能如愿。而遭受欺凌的女客仅用红薯仿造荤食品供奉却得到陈夫人的莫大恩惠。

    民间传颂陈靖姑一生降妖服魔,杀刘阎王,斩雄孤怪,焚蝴蝶妖,到处扬善抑恶。传说陈靖姑向玉帝请求降雨,玉帝说:“尔莫非天生不畏死乎?”靖姑慷慨陈词:“圣上啊,倘凡女一死能免万民之灾,纵然火坑油锅,靖姑亦无辞!”“只要天下百姓平安,凡女之阳寿任凭折损”。靖姑为一民女,入宫斩蛇妖时敢于批评闽王纵欲作乐。靖姑救过无数善良的人们,但对欺压乡邻、霸财占色、阳奉阴违的罗源白塔寺主持铁头恶僧则毫不容情地将其诛杀。

    陈靖姑信仰习俗教化为人要善良。相传,过去有一户人家,兄弟两人都娶了妻,大媳妇长得漂亮,心地却不好。二媳妇长得不好看,但心地善良。一次,二媳妇受大媳妇欺辱不过,欲寻短见,朝天悲啼:“临水夫人,做女人为何这么难哪!”陈靖姑见状赠予两包沐浴的香灰,二媳妇洗后变得很漂亮,大媳妇看到这个情况,就来抢香灰。谁知道洗后却变得很丑。靖姑还曾巧妙地教谕一个伤害过女婿的老人,使其忏悔自新,做了许多善事。在临水宫太保殿神龛前的对联这样写道:“临在上,质在旁,声灵赫濯;善必昌,恶必灭,赏罚分明。”

    陈靖姑这位民间传说中的女神,因为善于“医病、除妖、扶危、解厄、救产、保胎、送子、决疑”,在闽江流域、福州地区乃至浙江、江西、广东、广西、台湾和东南亚等等许多地方,广受崇拜。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