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陈景润
2007-09-28 18:20: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水流任意景

  松老清风润

    这是挂在陈景润家里的一副对联,嵌“景润”之名。

    陈景润,福州人,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他1933年5月22日出生于仓山城门胪雷。那里的陈氏宗祠里一块大匾:“陈氏定理”,就是褒扬陈景润的。

    1948年,陈景润进福州英华书院读高中。英华书院后来改名为英华中学,是福建师大附中的前身。那时,回乡奔丧、因战乱滞留福州的清华大学航空工程系主任沈元,是英华书院的校友,他应邀为母校的中学生上课。在一次讲解中学数学时,沈元谈起了世界数论中著名的难题——哥德巴赫猜想。自幼喜爱数学的陈景润,因此开始了一生追求哥德巴赫猜想的历程。

    念高中时,陈景润借阅的图书是大学丛书《微积分学》《达夫物理学》,哈佛大学讲义《高等代数引论》《郝克士大代数学》《密尔根盖尔物理学》《实用力学》等比较高深的科学专著。

后来,陈景润成为厦门大学数理系的一名大学生。1953年毕业后,作为高材生被分配到北京的一所中学当老师。

生性不善与人交流的陈景润,他的特长并不是教别人,而是在数学世界里探索。最后他因身体和不适合教学而病退回家。因为不想依靠家人生存,陈景润在福州摆起了书摊。陈景润的窘境,被厦大校长王亚南知道了,就把他要回厦大工作。在很短的时间内,陈景润完成了第一篇论文《他利问题》。论文得到中科院数学所所长华罗庚的赏识。

    1956年底,已先后写了40多篇论文的陈景润调到科学院,开始在华罗庚教授指导下专心研究数论。数论研究是挑战人类智力的极限,而哥德巴赫猜想是挑战数论领域250多年智力极限的总和。陈景润投入了他全部的心血致力于解析数论方面的研究,他饮誉国际数学界的代表作是对哥德巴赫猜想的研究。

文革中,他的“1+2”手稿自然难逃被毁的厄运,陈景润万念俱灰,跳楼自杀。万幸的是几根电线的缠挡,陈景润活了下来。被救回后,陈景润过着离群索居的生活。

    在中科院新上任的梁书记的鼓励下,1973年,陈景润完成了关于“1+2”的简化证明,论文轰动了国际数学界。“1+2”即“大偶数都能表示为一个素数及一个不超过两个素数的积之和”,被国际公认为“陈景润定理”。西方科学界对他有一句很高的评语:“他以羸弱的身躯推动了群山。”

    1978年,徐迟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使陈景润成为我国家喻户晓的科研英雄。1980年,陈景润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陈景润历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所学术委员会委员兼贵阳民族学院、河南大学、青岛大学、华中工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等校教授,国家科委数学学科组成员,《数学季刊》主编等职。

    1996年3月,陈景润离开了人世,安息在北京万佛华侨陵园。1999年,我国发行纪念陈景润的邮票,还有一颗小行星以“陈景润”命名。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