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林浦
2007-09-28 18:25: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进士难进士不难难是七科八进士

  尚书贵尚书非贵贵在三代五尚书

    这是福州林浦世宫保尚书林公家庙中的一副楹联。

    林浦,位于福州仓山南台岛东北部,从“林浦”的名字可以看出当地林氏望族的人文源脉和这里洲渚绵延、河浦交织的自然风韵。《榕城考古略》说林浦是“明尚书林瀚所居,三世五卿,为闽中望族”。

    林浦村头,有座皇帝赐建的“尚书里”石牌坊。这个显赫依旧的石牌坊记载了明朝林元美及其子孙“三代五尚书”、“七科八进士”的荣耀。石牌坊原建于明朝,距今500多年,有花岗石圣旨碑,上书历代林氏尚书名字,现在的石牌坊是利用原来残留石构补修重建的。

    宋明两朝,林浦文风昌盛。明朝时,乡里林氏家族连续数代进士,并位居尚书。“三代五尚书”,说的是林瀚任吏部和兵部尚书,林庭木昂任工部尚书,林庭机任礼部尚书,林燫任礼部尚书,林烃任工部尚书。明代三代五尚书,并得谥文,全国仅此一家。“七科八进士”,指从明代林镠开始,子林瀚,孙林庭木昂、林庭机和一个同族兄弟、曾孙林炫、林燫、林烃,四代八人蝉联科第。

    村中有建于宋的“林桥”和“断桥”。街市中有座木牌坊,这是“进士坊”,建于明正德年间,后经明、清两代数次重修,上面记录林浦林氏家族自宋宁宗二年至清光绪二十一年15名进士的名字。也有人认为林浦共有18名进士。据说闽侯南屿水西林有历代进士20人。

    林浦还有“国师三祭酒”的佳话。从林瀚及子林庭机到孙林燫相继担任全国最高学府国子祭酒。明史称:“三世为祭酒,前所未有也。”

    林浦村最为壮观的是“世宫保尚书林公家庙”,乃明正德年间林瀚为其祖所建。普通人家的宗祠叫祠堂,皇家的宗祠叫做太庙,据传因尚书林瀚的夫人和皇后结为姐妹,所以林家祠堂可以叫做家庙。

    家庙第二进有一厅堂叫“四知堂”,内悬林氏祖宗林元美造像。据说“四知堂”是林元美致仕时,自称“四知居士”而取名。林元美曾先后任知县、知府、知州,最后一“知”是“知天命”,有激流勇退之意。林浦祠堂墙刷白灰,梁柱漆黑色,意为历代为官清明廉洁,“一清二白”。

    在日本琉球有“林姓会”,其始祖林喜,是林浦人,明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受明朝政府派遣,带领“闽人三十六姓”到琉球开发,留居琉球群岛,繁衍至今,后代多次回乡寻根祭祖。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