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张经
2007-09-28 18:16: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日受千人拜

  夜招万盏灯

    这是过去形容张经墓的一个对子。

    张经墓在闽江北岸的洪山原厝村黄店山,这里又叫万安桥山或芋坑山。过去闽江岸边纤夫牵缆前行,经过张经墓前,就像是在行跪拜礼。这里当年又是闽江下游的重要道头和船坞,每到夜晚,众船聚泊,灯火点点,当地人称“日受千人拜,夜招万盏灯。”

    张经,字廷彝,号半洲,明孝宗五年(1492年)出生于洪塘。张经小时姓蔡,他的父亲叫蔡海,因幼孤寄养在外家蔡氏,因此就用蔡姓,明正德十二年(1517年)张经进士及第后,才复姓张。

张经为官刚正不阿,宁夏总兵官钟放行贿京师,事情牵连到兵部尚书金献民。张经不避权贵,上疏弹劾,金献民被迫引咎辞职。嘉靖七年(1528年)正月,张经上疏说:“厂卫官校假势作威、淫刑、渎货,譬则虎狼蛇虺,遇者无不被其毒噬,至于地方之骚扰,骚递之需求,又不可胜言”。皇帝采纳他的意见,罢了厂卫诸官。

嘉靖年间,安南国相莫登庸弑主自立,又侵扰中国边境,朝廷大臣都主张举兵讨伐,但张经反对,他审时度势,同毛伯温一起,用怀抚策略,兵不血刃,便收复了莫登庸,因此升到右都御史。不久平定思恩九土司,又升到兵部尚书。

    嘉靖三十三年(1554年),倭寇在中国东南沿海攻城占邑,大肆杀掠。朝廷以63岁、“丁忧”在家的张经任总督江南、江北、浙江、山东、福建、湖广诸军。张经初到任时,因手下各个将领位高气骄,不受调遣,与倭寇作战屡次受挫。世宗皇帝以张经出师无功,降为右都御史兼兵部右侍郎。当时倭寇两万余人盘踞柘林川沙洼(今上海浦东),进犯乍浦、海宁,攻破崇德,转掠浙西,朝廷命张经限期进兵。此时,严嵩党羽兵部侍郎赵文华督师至浙,向张经索贿白银两万两,张经不理。赵就疏劾张经“糜饷殃民,畏贼失机”。这时,张经正率军攻倭大胜。世宗皇帝接到赵文华诬告,以为张经“养寇不战”,抗倭胜利是督师赵文华的功劳,就下旨逮捕张经至京,于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10月杀了张经。隆庆初年张经孙子张懋爵上疏诉冤,穆宗皇帝乃为张经平反,恢复张经官职,赐祭葬,谥“襄愍”,并予懋爵荫官。

    张经擅长诗文,留下《半洲诗集》。福州人民为纪念张经抗倭功绩,将其寓宅所在处改称“半洲街”,又在洪塘建祠纪念。

    张经墓依山而建,计有13层石埕,占地2300平方米,望柱分刻“襟期慷慨”、“志虑忠勤”,并建有“东南战功第一”的五门石坊,是福州最大的墓葬,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张经祠堂,在建新乡洪光村,万历二十八年(1600年)建,祠堂为土木结构,由大厅、回廊、文昌阁、天井组成,占地面积592平方米,过去两边有对联:“文武无双经略;东南第一战功”。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