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三元祠
2007-09-28 16:39: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九囿千秋一夫子

  双溪七载三状元

  这是永泰城关塔山三元祠的对联。

  南宋乾道年间,也就是从1166年到1172年,永泰的萧国梁、郑侨、黄定三个举人,连续三科先后考中状元,成为科举史上难得一见的“连中三元”佳话。

  萧国梁是永泰岭路乡陈山人。南宋乾道二年(1166年)丙戌科状元。该科状元本是皇族赵汝愚,按当时制度,开科取士是为选拨民间人才,凡己列官籍、挂了仕版的就应回避,因此升国梁为榜首。所以他在殿试时有“名传玉陛星辰晓,泽沛金芝雨露春”之句,在谢恩奏章中说,“豫龙飞之选,淮安序次已当先;无汗马之劳,酇侯何功而居上。”以汉初韩信功高屈次,萧何擢居首功的典故,表明自己原属第二名榜眼而忝居状元,用典恰当,对仗工整,流传至今。他历官著作郎,太子侍讲兼礼部郎中,朝奉郎,广东通判,知漳州。有文集十一种行世,死后祀乡贤祠。

  萧国梁故居在永泰县岭路乡陈山七斗村。为土木结构,占地600平方米,年久倒圮,现剩下宅基地。东门外羽中峰,相传有“萧国梁读书处”华表,今废。现著名风景区青云山石走廊中建有状元祠,供游人观赏。

  郑侨也是永泰人,出生在赤锡乡双桂村龟岭,宋乾道五年(1169年)状元。曾上殿奏事,劝孝宗责己求言,了解人民疾苦;并请求拨米四万石救济灾民。后调入京都,任礼部郎中兼太子侍讲。绍熙三年,求补外官,拜显谟阁学士,知建宁府。以公俸为贫困属县缴纳夏粮,又大力为赋役负担过重的县份请求减免。移知福州府时,又减轻重税县古田县的赋税。在孝宗、光宗、宁宗三朝,一直受到信任和重用。宁宗即位时(1195年),召为吏部尚书,拜参知政事,翌年进知枢密院事。后郑侨以自己年老体弱,难负重任,执意辞职。宁宗不同意,在郑侨的辞呈上亲笔写道,“忠诚重厚,朕所依毗,累丐退闲,殊负眷意。”但郑侨不顾皇上挽留,再三请求辞职。皇上看到他决心已定,只好赐他以观文殿大学士的名义辞官。死后封赠太师,谥“忠惠”,祀乡贤祠。郑侨生平为人正直,端庄稳重,孝悌友爱。善行草书,著有《书衡》三篇。

  黄定是永泰一都龙屿村(1958年划属福清)人。南宋乾道七年(1171年)状元。少年乡居,苦学经史文章,28岁考取补太学生,入京都临安国子监进修。会试中式,廷试对策,针对金兵压境,南宋偏安危局,阐发议论,受到孝宗赏识,亲自擢为殿试第一名,授广东潮州知府。在潮州任上,关心民间疾苦,尽力铲除弊政,复苏民田,还拨官田为学田,以赡养寒士贫儒,深受潮州人民爱戴。后任广东提举,主管广东路所属州县学校和教育行政。不久,升为国子监祭酒。黄定工于填词,但作品只有《龙屿协济庙记》因载县志中才得以流传。

  为纪念这“连中三元”,清道光十一年(1831年)当地人们在城南山上修建了联奎塔和三元祠,塔山也因此得名。

  永泰的“连中三元”是同一地方不同的学生接连考中状元。在明清还出现过两个在乡试、会试、殿试中同一人均列榜首的“连中三元”。这两人是:商辂,浙江淳安人,中明成化乙未科(1475年)状元;钱启,江苏常州人,中乾隆甲辰科(1784年)状元。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