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陈宝琛
2007-09-28 18:20: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老鹤无衰貌

  寒松有本心

    这是1923年,陈宝琛75岁生日时,溥仪亲笔题赠他的。

    陈宝琛,1848年出生,字伯潜,号弢庵,仓山螺洲镇店前村人。同治七年(1868年)进士,两次为顺天乡试同考官。光绪五年(1879年)为甘肃乡试正考官。光绪六年升翰林院侍讲,任日讲起居注官,提调国史馆、功臣馆协修、纂修等职。陈宝琛与张之洞、张佩纶、宝廷等人,世称“清流党”,又因直言敢谏,称“枢廷四谏官”。光绪十一年,因“荐人失察”,连降5级,又逢母亲去世,他就回福州守孝。回乡后,陈宝琛用心于家乡的教育和交通事业。先是任鳌峰书院山长,后又创办东文学堂,为监督,并选拔学生出国留学。还担任福建铁路公司总理,到南洋募股170余万元,建漳厦铁路。

    宣统元年(1909年),溥仪调用陈宝琛为总理礼学馆事宜。宣统三年(1911年)充补汉经筵讲官、实录馆副总裁,侍郎候补,为皇帝授读,赐紫禁城骑马。

    民国后,陈宝琛仍在故宫为“帝师”。宣统皇帝先后给陈宝琛赏戴花翎、文职头品顶戴。他撰修《德宗本纪》得晋“太保”,因撰成《德宗实录》得赏“太傅”头衔,第二年又升实录馆正总裁。

溥仪欲到东北建立满州国,陈宝琛极力反对,认为“贸然从事,只怕去时容易回时难”,他还赶到大连,劝告溥仪“不要当满蒙共和国的总统”。不过那时候溥仪己受到日方控制,陈宝琛也险些被关东军逮捕。他知无力回天,叹“求为陆秀夫而不可得”。1935年,陈宝琛在北平逝世,年87岁。

    陈宝琛的妻子王眉寿,也是福州人,是著名的女教育家。

    王眉寿出身于书香世家,祖父是工部尚书王庆云,弟弟王仁堪为光绪三年状元。她自嫁到陈家后,相夫教子,努力发展福州的教育事业。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她为男女平等、女子自立考虑,选择在福州鼓楼光禄坊玉尺山房,创办女子师范传习所,分保姆班和小学教员班,一共招收女学生60多人,自任学校监督。

    为了支持妻子办妇女教育,陈宝琛从福建师范学堂里,每月拨给教育经费400元。光绪三十三年,全闽学会会员林伯棠倡办女子职业学堂,王眉寿就到这里兼任监督。女子职业学堂分刺绣、造花两个班,每个班40人,提倡女子学习手工手艺,追求自立。宣统元年,女子职业学堂和女子师范传习所合为“女子师范学堂”,王眉寿还是当监督,被称为“范之师”。当地政府特别颁发“闽峤女宗”横匾作为褒奖。此外,王眉寿还在螺洲创办小学,为家乡培养人才。后来,陈宝琛和王眉寿合葬于马尾登龙岭。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