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陈文龙
2007-09-28 18:08: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入我门来总须纳手扪心细捡生平黑籍

  莫言神远任汝穷奸极巧难瞒头上青天

    这是严复题写的福州仓山阳歧“水部尚书庙”对联。

    水部尚书庙是为了纪念陈文龙而建的。陈文龙,莆田人,宋咸淳四年状元,原名子龙,是皇帝把他名字改为文龙,当过镇东军节度判官、监察御史、杭州知府、侍御史、参知政事等。

    宋端宗在福州称帝时,陈文龙和文天祥一道护驾抗元,并被任命为闽广宣抚使兼知兴化军,管辖莆、仙军政。元军攻下福州后,多次派人招降,都被陈文龙拒绝。元军攻打莆田时,陈文龙倾尽家财募集兵勇,坚守城池,终因寡不敌众被俘,与家属一同被解往杭州。经福州时,他的母亲和妻小就被关在小桥头。

    陈文龙不屈绝食,在拜谒岳庙后死在庙中,葬在西湖智果寺的翠竹园里。后被宋端宗谥为“忠肃”。明朝皇帝让福州奉祀陈文龙,在福州阳岐建了第一座纪念他的庙,并敕封为“水部尚书”,加封镇海王。清道光皇帝还特别题赐“护国佑民”。

    陈文龙和包拯、海瑞一样,深受百姓欢迎。后人将陈文龙与岳飞、于谦并称为“西湖三忠肃”。就因为他们是清正廉洁、嫉恶如仇的清官。陈文龙中状元后,权相贾似道想拉拢他,就予以栽培、提拔,然而后来担任监察御史的陈文龙,却一再上疏揭露贾似道亲信贪污渎职的劣行,要求严惩。

陈文龙死后,传说海上商船队遇狂风巨浪,有挂“水部尚书陈”旗的船相救,商船才平安。说这个“水部尚书陈”就是陈文龙,于是人们就奉陈文龙为海上保护神,与妈祖一样。据说福州万寿尚书庙是惟一同时供奉陈文龙和妈祖两位海神的庙宇。

    民间有官船拜陈文龙,民船拜妈祖之说。明清时期,每次科举后,皇帝都委派新科状元率册封团赴琉球岛(冲绳)、台湾岛册封当地地方官员。为求行船平安,都要将陈文龙塑像安放船上祭拜。

    福州有十多座专祀陈文龙的庙,历来这些尚书庙香火都很旺盛。其中以台江万寿尚书庙比较出名。万寿尚书庙原在台江坞尾街,面积1100多平方米,坐北朝南,面阔五间,进深五间,风火山墙,硬山顶穿斗式木构建筑。庙门上有“履仁”“蹈义”题匾,庙内墙壁四周镶嵌着清乾隆、嘉庆、道光等时期的古石碑,还有林则徐手书对联:“节镇守乡邦,纵景炎残局难支,一代忠贞垂史传;英灵昭海澨,与信国隆名并峙,十洲清晏仗神庥。”

后来,在城市建设中,台江万寿尚书庙迁移到下杭路东口,与三通桥相伴。

    陈文龙影响遍及福州、长乐、福清、莆田和台、澎、金、马等地及东南亚国家。仅在台湾和马祖,保留完好的文龙庙就有16座。台湾、马祖同胞与菲律宾、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华侨、学者经常组团来福州台江万寿尚书庙寻根访祖,进香朝拜。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