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柔运驿
2007-09-28 18:13: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沧海曾经看初日东升长虹夕霁

  蓬山不远喜好风帆引甘雨随来

    这是福州柔远驿的对联。柔远驿位于福州市台江区琯后街,含有怀柔远方来客之意,是当年海外各国来华使者来榕的寄寓之所。后来福州被指定为与琉球交往的专设港口,到柔远驿居住者逐渐多为琉球人,所以民间又把它称作琉球馆。

    当年,台江河口一带都是琉球馆的范围,包括进贡厂(专供琉球进贡使、商人寄存贡品和货物的地方)、天妃宫以及球商会馆等,其后逐渐荒废。

    柔远驿建于明成化七年(1474年)。当时福建市舶司从泉州移福州,在闽安镇设“巡检司”衙门。琉球国等进贡船在闽安镇经“巡检司”检验封仓后进入福州内港河口,贮存在“进贡厂”里,然后再上北京。琉球贡舶或商船进口后,所有商品不得自由买卖,必须交由赵、马、李、郑、林等十家球商(即十家排)承办,琉球人所需物品亦托他们代办,实际上就是“洋行”,那时这里“华夷杂处,商贾云集”。与琉球的贸易,如纺织品以及雨伞、扇、皮箱、漆器、香料、磁器、锡器、竹器、胭脂、银器等的输出,促进了福州手工业和转口贸易的发展。

    中国与琉球国的往来始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朱元璋命杨载出使琉球,琉球中山王察度即遣弟弟泰期到中国朝贡。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朱元璋又赐台江河口附近的“善操舟者”“闽人三十六姓”给琉球国,因此福州与琉球国的关系特别密切。清时出使琉球国的使节也多为福州人,如嘉庆十三年(1808年),奉命充册封琉球正使的齐鲲,是福州仓山区齐安村人。清道光十八年(1838年)出使琉球的林鸿年,是福州侯官人,以翰林院修撰作为册封琉球世子尚育王的正使。他们在琉球还留有珍贵的摩崖题刻“活泼泼地”和“源远流长”等。此外还有琉球国的“蔡红亨”在长乐传艺,被称为“蔡夫人”。闽侯南屿的拳师周子和成为日本“柔道”的始祖等,都是中琉两国人民友好的象征。近代琉球国成为日本国冲绳县那霸市。如今,福州市和那霸市为“友好城市”。

    柔远驿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大厅横梁上悬“海不扬波”横匾。楼分两层,楼上有“汉代以来福州对外交流”、“明清时中国和琉球的友好往来”、“缔结友好城市福州与冲绳那霸的密切往来”等展部。楼下有“福州对外友好关系史馆”,陈列中外友好往来的日本空海和尚、意大利的马可波罗、中国郑和以及福清隐元禅师等人物、事迹等珍贵资料和中琉(中日)友好往来的实物。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