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海坛岛
2007-09-28 16:26: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龙冈雾散群峰雨
  鱼屿潮中一叶舟
   

  这是清代林琪树写的平潭君山对联。   

  平潭四周碧海环抱,由126个岛屿、702座岩礁组成,素有“千礁岛县”之称,形似“坛台”浮于海上,唐朝为牧马地,称“海坛岛”,宋初置牧监,因岛上时常“东来岚气弥漫”,又别名“东岚”,简称“岚”,“君山晓岚”是著名的景点之一。陆地总面积309平方公里,为福建第一大岛,全国第五大岛。   

  台湾海峡位于中国台湾岛与福建海岸之间,南通南海,呈东北一西南走向,长约370千米,北窄南宽。北口宽约200千米。南口宽约410千米。窄处在台湾岛白沙岬与福建海坛岛之间,约130千米。平潭东濒台湾海峡,与台湾新竹港仅距68海里,是大陆距台湾最近的县份。西临海坛海峡,与长乐、福清、莆田三县隔海相望;南近南日岛,北望白犬、马祖列岛。   

  平潭有总面积71平方公里的海坛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由石牌洋、海坛天神、东海仙境、南寨石景、将军山、坛南湾等景区组成。1999年被列为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得预备名单,有“海滨沙滩冠全国”、“海蚀地貌甲天下”之称。   

  君山位于海坛岛北部,海拔434.6米,为全县最高点。主峰山势雄伟,拔地而起,直插云霄,因而得名插云峰,“君山插云”是平潭十景之一。山上有观日台、锣鼓响石、摩崖石刻等。   

  南寨山位于平潭县海坛岛中部、北厝山利村东南。山不高以岩称奇,洞不深以幽取胜,石景千奇百怪,是天然的“动物世界”。南寨景观集中于五峰一谷,即鳄鱼峰、仙女峰、绵羊峰、神雕峰、青蛙峰与神龟谷,诸峰曲径相通,景物各有特点。   

  龙王头海滨沙滩位于海坛岛东部中段,南北长10公里,宜于晨观日出,夜赏明月。游人可在大海里畅游、嬉戏、行船,在沙滩上运动、拾贝、滑沙、射箭、沐浴、垂钓。   

  东海仙境位于海坛岛王爷山南麓,是由仙人井、仙人谷、仙人峰、金观音等海岸侵蚀地貌组成的系列景观。其中,仙人井为巨型海蚀竖井,直径约50米,深40余米,四壁陡峭,井底有3个洞口通海。   

  三十六脚湖位于北厝附近,湖面约210平方公里,蓄水1290万立方米,湖水最深处达16米,为全省最大的天然淡水湖。因湖边形状宛如大章鱼的36个触脚,故称“三十六脚湖”。沿湖四周怪岩耸立,海蚀石、海蚀柱、风动石、蘑菇石竞奇争秀。   

  将军山位于岛南端,海拔101米,面积1.1平方公里,山势临海而起,险峻峭拔,巨岩怪石,呈奇交错,有观礼台、纪念碑、飞机场、坑道壕沟等。   

  岛上石英砂储量10亿吨,含硅量高达96%以上,全国各水泥厂所必需的标准砂由平潭“中国标准砂厂”独家生产。平潭风力资源为全国最佳,被国家科委列为新能源试验岛。东部牛山渔场是全国八大渔场之一,盛产大黄鱼、带鱼、鳗鱼、鲨鱼、马鲛鱼、鲳鱼、石斑、毛虾、梭子蟹、鲎等。平潭海峡大桥将要动工建设。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