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昭忠祠
2007-09-28 18:38: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泛泪八方义士生必雪耻

  东海喋血七百忠魂死不瞑目

    这是萨镇冰题写的马尾昭忠祠的对联。

    昭忠祠也称马江海战纪念馆,是100年前中法马江海战烈士埋骨处,位于福州马尾区马限山东南麓,与罗星塔遥遥相对。

    清光绪十年(1884年)七月初三(8月22日),法国远东舰队以访问为烟幕,闯入马尾港,猝然发动袭击。福建水师仓促应战,很快便全军覆没,死难的水陆官兵达796人。战事结束后两岸乡亲协同官兵打捞烈士遗体500多具,分成9冢,依次安葬在马限山麓,并立碑纪念。同年12月,奉旨在墓畔建造昭忠祠。民国9年,海军总长刘冠雄觉得祠墓过于简陋,就委托福州船政局陈兆锵向京、沪等地募款2.3万多元进行扩建,并将原葬在马尾造船厂石船坞旁的一批烈士遗骨也迁入,与原有的9坟合为1冢,墓前树“光绪十年七月初三日马江诸战士埋骨处”碑石。

    马江昭忠祠宽27.6米、深24.6米,五楹并列,红墙绿瓦。祠正中安置796位烈士神主牌,梁上高挂萨镇冰题、沈觐寿书的“碧血千秋”金字匾额。两侧壁上各镶嵌3块铭刻烈士姓名、职务的碑石,两边回廓分立昭忠祠碑和记叙烈士业绩的碑刻。厅中陈列有马尾港地形沙盘,西厢及廓庑陈列大炮、炮弹及烈士遗物、遗嘱等。

    从边门出祠西,有口池塘,池畔建有一座双层楼阁,沿池畔石径行约100米,即到达墓台。台高约1米,环台三面各设一座5层台阶,台正中有一座圆顶雕花四柱的石碑亭。墓宽约34米,深7.5米,墓前置华表一副,骏马一对。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