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圣王庙
2007-09-28 18:35: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神莅沈桥千古迹

  庙临邢港万里川

    这是马尾闽安迥龙桥东头“圣王庙”的一副对联。

    闽安圣王庙奉祀齐天大圣孙悟空。庙为重檐九脊顶,庙前有跨街廊亭,亭门前两边立石碑,廊亭西向与迥龙桥相连,庙门、亭门正对古桥中轴线,左有分列石栏杆。圣王庙的香火很旺,特别是正月游神的日子。

孙悟空,号称齐天大圣、美猴王。能七十二般变化,一筋斗可以翻出十万八千里。他天不怕地不怕,入地府、闯龙宫、闹天宫、神通广大、嫉恶如仇。西行取经路上,降妖伏魔,化险为夷,顽强坚韧。

    福建是我国东南丘陵地区,八山一水一分田,古代福建许多地方都建有祭祀丹霞大圣的庙宇,名叫“齐天府”。《闽都别记》说,城里乡村皆有齐天府,俗呼为猴王庙。闽安迥龙桥东圣王庙对联为:“洞仿水帘,碑结桥头皆胜迹;峰登棋石,外高台下亦通途。”

    很显然,孙悟空的形象和丹霞大圣有许多相似之处,他们都是猴精,都善于隐形变化,神通广大,都有个被佛道收伏的过程。《永福县志》记载:唐僧夜诵梵语,超度猴王,使之“久受沉沦苦,如今得上天。”孙悟空的“齐天大圣”,也与“丹霞大圣”名号有关。因此,吴承恩的《西游记》问世后,人们往往把丹霞大圣和齐天大圣混为一谈。

    早有外国学者认为,孙悟空原型在福建。在唐宋时期,福建就流传着猴行者的传说。印度古代史诗中哈奴曼的形象随着婆罗门教传入福建沿海一带,形成了许多猿猴精的传说,这些传说和唐三藏西天取经的故事相结合,塑造出了《西游记》故事的雏形。

    《八闽通志》介绍:“猴,俗呼胡孙,性躁而多智。”《闽产录异》说:“玃,产福州,似猿而苍色。”《抱朴子》曰:“猿寿五百岁,则变为玃;千岁则变为老人。”福建民间自古以来流行神猴崇拜。据《闽都别记》,这神猴被尊称为“丹霞大圣”,原是一个为非作歹的红毛猴精,后被女道士陈靖姑收伏,安置在乌石山的豹头山宿猿洞,成为人们的保护神。

    “宿猿洞”是当年福州郡守程师孟篆写,刻在乌石山的岩石上。程师孟的《正旦会宿猿洞》诗云:“夜半春归晓始惊,郁然佳气人山亭。千门喜庆逢元日,一座光华照使星。难得同时传寿,合将新句勒诗屏。渔郎莫向游人道,洞户而今尽不扃。”《三山志寺观类一》说这里:“怪石森耸,藤萝蓊翳,昔隐者畜一猿,俗因以名之。”

    据说当年戚家军抗倭在石竹山操练火器时,山上的猴子也学照着样子玩耍。戚继光就叫将士们捕猴饲养,训练它们使用火器。一天夜里,戚继光派出伏兵,放出猴子骚扰敌营。猴子来到倭营四周,敌哨以为是野猴嬉闹,没理睬。谁知猴子们突然使用火器,敌营顿时起火。倭寇惊慌失措,四处逃窜。这时,埋伏在四周的戚家军纷纷杀出,全歼了倭寇。

    申猴是一种生肖配属。尽管国内外的生肖各有千秋,但总少不了猴。中华各民族的生肖不尽相同,也总是将猴列为一员。

【责任编辑:姜润辉】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