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黄乃裳
2007-09-28 17:13: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专制已摧大伸素抱

  共和待建何得安居   

  这是黄乃裳1911年撰写并挂在家中的对联。   

  黄乃裳又名九美,字绂丞,号慕华,1849年出生于闽清坂东湖头村。他的一生就是中国近代史的一个复杂缩影:他的身份有基督教徒、维新志士、爱国侨领、革命党人、教育家和新式报人。

  先当了教徒。清同治五年(1866年),黄乃裳受洗入教,成为闽清县首批基督教徒。1869年被派到福州东街福音堂传教。后在英华书院、福音书院任职。   

  接着是维新志士。1894年黄乃裳中举人,次年赴北京会试,参加康有为“公车上书”,接受维新思想,参与康有为、梁启超的“百日维新”运动。   

  办报也是先驱之一。1874年与美国传教士武林吉共同创办《郇山使者》月报。1895年4月,自筹资金在福州创办福建近代第一张报纸《福报》,鼓吹维新变法。1899年9月,移居新加坡,经女婿林文庆推荐,任《日新报》主笔。后来协助陈楚楠、张永福改进《图南日报》。1905年主办厦门《福建日日新闻》,后来该报改名为《福建日报》。1912年3月,主办的《左海公道报》创刊。民国5年6月,出面办《伸报》。   

  教育很投入。1907年,创立闽清教育会,被举为会长。不久,创设简易师范学堂于福州,招本县学生40余人,以培养师资。1908年集资4万元,倡导在闽清各乡设初小、高小学校34所。1909年兼教英华书院。1911年任英华、福音、培元三书院教务长。1912年在苍霞洲筹建福州青年会会所。   

  侨领是当然的。1900年5月,到英属沙捞越诗巫,以“港主”身份承包土地垦殖权创建“新福州”,在闽清、古田、闽县、侯官等县前后招垦农3批1600人左右。开始,垦民怕移民垦殖也是“卖猪仔”,黄乃裳立下毒誓,保证不是“卖猪仔”,使人心安定。经3年多拓荒,“新福州”垦场由初期种植甘薯、杂粮、蔬菜等农作物,到后来大量引种橡胶获得成功,垦农生活日趋富足,恳区发展成诗巫市。当地辟建了“黄乃裳纪念馆”,以彰扬他的“开港”功绩。   

  参加革命党,可圈可点。1900年5月,归国招募垦民途经新加坡时,结识孙中山,成为孙中山革命事业的追随者。1904年携带邹容《革命军》回国,在潮州、漳州、厦门、福州等地散发,传播革命思想。1906年7月,加入同盟会,成为南洋华侨中最早的同盟会会员之一。辛亥福州起义,他发动学生组成炸弹队,并亲举大旗入城。福州光复后,出任福建军政府交通司司长。1912年,向南洋福州富商募款170余万元,帮助军政府渡过光复初期的财政难关。   

  1918年,自撰《绂丞七十自叙》一书付梓。1920年,应孙中山邀请,赴广州任军政府(后改中华民国政府)高等顾问。1923年应福建省长萨镇冰之邀,出任福建省公署高等顾问。次年病逝于闽清县城。

  他两次惹上官司。一次是变法维新时因参与新政,受株连被立案究办。再一次是1914年,被袁世凯党羽诬告“怂恿种植鸦片”入狱,判无期徒刑,后在海内外巨大的舆论压力下,才获释出狱。闽清县城关台山有黄乃裳纪念馆。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