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联话福州
联话宏琳厝
2007-09-28 17:27: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柯峰似银屏护背

  演水如玉带环腰   

  这是闽清宏琳厝的一副对联。   

  宏琳厝坐落在闽清县坂东镇,是全国最大民居系列中数一数二的。坂东镇,古称六都,民间有“小小闽清县,大大六都洋”的说法。   

  宏琳厝俗称新壶里,是黄作宾在清乾隆六十年(1795年)开始兴建的。这座由七万多根树木建起的大房子,建筑面积17832平方米,历时28年建成。   

  黄作宾是随闽王一起南迁的黄姓后裔,他16岁患肺痨病,因此积极寻医问药,注意保养,“久病成医”,十多年后,病好了,自己也开起诊所药铺,成为一方名医。据县志记载,黄作宾给人看病,不论远近,从不收钱,口碑颇佳。   

  宏琳厝所在,古时视为风水宝地。“门迎五重案,前有玉带环”。宏琳厝背靠柯洋峰。梅溪上游的演溪在这里美美地绕了个弯,民间地理上视为“玉带”,宏琳厝就建在河湾内的玉带环抱里,形似玉带环腰。隔河而望,从近到远是由低到高的五重平行山脊,被称为“五重案”。

  宏琳厝建筑结构科学精巧,总体上是中轴对称布局。内有水井4口,大门13个,天井30个,花圃25个,大小厅堂36间,住房666间。   

  整个宏琳厝共分三进。大门口的虎头门正中,“宏琳厝”三个大字,是原任福建省委书记项南手书的。抗战时期,项南在闽清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就在宏琳厝创办《抗日救亡旬刊》《闽清快讯》,在宏琳厝的二进大厅内组织排练文艺节目,组织战时民众教育流动宣传队。

  从虎门进入,是宏琳厝的第一进。穿过花圃回廊是第二进大厅,是家中父辈们居住的地方,孩子们也常常在此玩耍。上方挂的是1940年10月郭沫若题赠黄开绳的“庄敬日强”木刻匾。二进大厅隔着一条横街,由过雨亭相连第三进,这是黄作宾居住过的地方。黄作宾是以长子宏琳的名字来命名这座房子。在第三进的大厅上方,悬挂着清咸丰皇帝为宏琳厝题写的匾:“紫薇銮驾”。

  宏琳厝廊回路转,纵横有序,道路顺畅,房屋整体配套,通光采风充足,行居方便。房屋装饰精美:屋顶的燕尾脊、风火墙、女儿墙美观实用,垂花、斗拱、门窗花格雕饰图案玲珑剔透,厅、廊上方雕梁画栋,绘饰精美。

  宏琳厝的水系是由山后面引进,经宅内四纵三横交错贯通的水沟,流向宅外农田。具有饮食、清洁、排污、环保、消防等作用。  

  宏琳厝的防卫功能很强,全宅内外设有厚墙重门、明槛暗室、免耳角楼、炮房枪眼等多重防卫设施。

 

【责任编辑:檀玲】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